综合新闻

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举办2024年度第一次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26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全体成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1月23日,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系列报告第一讲。主讲人雷达、李玉东、臧润蔷和马蕊分别从实验安全基础知识、实验仪器安全操作、实验室突发状况应对措施及实验室现状分析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雷达博士就通风橱使用安全进行培训,他从通风橱的正确使用入手,重点强调使用通风橱的正确规程和注意事项,并通过相关案例讲解,进一步培养实验人员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他表示,一定要严格按照流程和纪律操作,严禁违规操作,绝不粗心大意,更不能侥幸敷衍,埋下安全隐患。

李玉东博士围绕“实验室安全防范、事故案例讲解”进行解说,通过视频和图片等形式,为大家讲演了大量的实际案例。他结合一个个真实惨痛、发人深省的案例,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直观地讲述了不当操作的危害性,并一一介绍了相应的急救措施。他以案为鉴,告诫大家实验操作的每一步都要严守规范,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灾难。

硕士研究生臧润蔷作了“实验室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应急措施”的报告,他在雷达和李玉东讲解的基础上,再次提醒大家要重视实验室安全,并从心态和应对措施两个方面,着重讲解了不同类别实验室灾害的应对措施。同时,臧润蔷通过小测验和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加深了大家的学习效果。

最后,安全员马蕊作了“实验室现状分析及出行安全”的报告,向全体成员展示了在近期排查整改中发现的问题案例以及优秀范例。她重点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药品领用制度,按规操作,鼓励大家向身边优秀榜样学习,并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实验操作中,一定要将实验台和通风橱内的各类实验用具及化学试剂摆放整齐,及时、合规地处理各类废弃物。同时,马蕊对当前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并对春节期间出行进行了风险提示。

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计划在2024年度定期举行安全系列培训,每两个月组织一次,每次组织3名师生和1名安全员作为报告主讲人,旨在提升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实验室成员的应急响应和危机处理能力,确保实验室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