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成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及灭火器实操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成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火灾的防控能力,在研究所保卫处的支持和指导下,3月26日下午,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顺利开展了安全知识培训及灭火器实操演练活动。

结合重点实验室实际,安全员刘杨红围绕“试剂购买、试剂分类存放条件、危险化学品分类”等方面向全体成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他归纳了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提醒全员要强化规范操作,提升防范意识。硕士研究生张石对化学实验室安全用电、着火防范、爆炸防范、中毒和化学灼伤防范等知识进行讲解,重点普及了发生事故的预防和应对措施。

培训现

随后,刘亚丽博士结合自身实际,强调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并进行专业的安全知识分享。同时,她结合化学操作视频、提问等式进行互动,进一步强化大家的防护意识。葛远升博士重点介绍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接着,全体成员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在演练现场,研究所所保卫处配合布置火场,葛远升博士讲解操作步骤后进行示范操作,并组织大家轮流进行灭火演练,确保“人人过关”。

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及演练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安全操作的防范意识,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还将重点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