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新疆理化所:“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琴瑟共鸣
2017-06-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左三)与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孙立杰大使交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左二)调研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多家高校的师生到联合实验室参观学习

中方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兴建的制剂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面临的共同问题和研究兴趣促使中国科学家与周边国家的科研团队间开展了不少合作研究,也有了一定的基础。“一带一路”为中外科学家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我国医药行业的产品与技术也在丝绸之路上看到了机遇。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典型示范基地,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是以中科院医药产业“走出去”战略为目标的第一家海外研究中心,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在中亚布局的关键内容之一。 

  “中亚先行”策略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博士已经记不清去过多少次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了。不久前,他刚从那里回来,考察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建设情况。

  “我们的口服制剂GMP车间运行良好,综合楼的建设按照计划完成得很好。”他欣喜地说。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建成不仅能带动中国医药业走进中亚,还能将中亚特色药物引入中国,促进我国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联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大连化物所、昆明植物所、兰州化物所、昆明动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以及中亚地区相关科研机构共建。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拟定了“中亚先行”策略与行动计划,以乌兹别克斯坦为立脚点,按照乌兹别克斯坦相关药品法规标准在当地开展临床研究和注册,先在中亚地区上市中国研发或共同研究开发的创新药与特效药,进而推广到俄罗斯、中东、北非和东南亚等国家,弥补当地药品短缺、造福当地患者的同时,培养锻炼国际化研发与技术应用型人才,提升中国科技影响力,推动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拥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丰富的科研积累,其植物化学研究所在药物研发上也有一定经验,他们将依托中科院成熟的药物技术,以及先进的制造业的仪器设备共同研发新药与特效药。”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了专家团调研和实地考察乌国的医药市场,并与当地药政部门、研究机构沟通。

  在塔什干形成合力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出资在塔什干购置了土地,正在建设包括口服制剂GMP车间、综合实验楼和专家公寓等项目。平台建成后主要开展药品和保健品的注册和成果转化等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以区域特色天然产物研究为核心,该中心逐步发展成为“天然化合物分离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三位一体的“一带一路”医药产业示范基地。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介绍,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边建设边科研,将需求与优势结合,完成了石榴皮多酚泡腾片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注册,开展了甘草的综合利用、创新药TPN729的共同研发,合作完成10多种中亚特色药材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从中发现了100多个新化合物。

  他表示,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中亚区域特色天然产物药物研发为核心,建设我国药物研发成果中亚应用转化示范基地,带动中国民族药业走进中亚,并以此走向俄罗斯和中东,造福人类健康;与此同时,将中亚区域特色民族药物资源引进中国,促进我国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据悉,未来中心将把中国科学院的各项举措形成合力,提升研究所的竞争力;将特色研究所与海外机构的建设结合起来。科研工作方面,发挥、调动中乌双方的资源优势,尤其是对现有技术进一步完善后在中亚国家进行转移转化;结合中心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开展科研合作,加快对中亚特色资源的研究与开发。

  “我没有理由拒绝合作” 

  科技合作“走出去”,离不开人才的交流。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大学的Muhbir教授2014年到新疆理化所交流工作。他说:“中国各方面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科学领域。新疆理化所拥有强大的科学技术基础和设备,可以开展各种科学研究。此外,中科院的科研人员都很有科研潜力,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会取得好的科研成果。”

  Muhbir教授在新疆理化所工作期间,感受到丝绸邻国的友好,他去了不少城市开会交流,坦言非常喜欢这里。今年9月他将回国,“等我回国,我要告诉人们中国科学家取得的科学成绩,如果中亚药物研发中心需要我,我想我没有理由拒绝合作”。

  “人才方面,我们进一步利用中国科学院各种人才计划,加强对中亚国家的人才培养,为中心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说。

  据了解,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常驻乌兹别克斯坦工作人员12名;来华长期合作交流访问的中亚专家学者近10名。由中心培养,来自中亚地区的6名博、硕士研究生已毕业,现有博士后3名,在读中亚留学生16名;已形成了一支100余人的中亚天然药物领域的研发创新团队。

  丝绸之路上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2015年以来,来自塔什干国立大学、理工大学和药学院等多家高校的数百名师生先后到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联合实验室参观学习,与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进行了培训。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中亚地区多个科研机构合作已经举办4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显著提升了中国科学院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据悉,中心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正在推进中。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这里曾是丝绸之路的商路要冲,中科院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深得中外民心、造福一方水土,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构想,与中亚各国琴瑟共鸣。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6-12 第5版 创新周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