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非线性光学材料卤素硼酸盐研究获新进展
2013-03-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目前制约紫外激光发展和应用的关键问题在于材料,特别是作为增益介质的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这也是国际光电子材料领域备受关注的一个研究热点。对于紫外波段倍频晶体,由于该波段的激光频率较高,波长较短。为解决此问题,目前国内外一般采用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硼酸盐和卤素硼酸盐作为研究对象。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在碱土金属卤素硼酸盐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研究,将有利于紫外光透过的碱土金属阳离子、卤素氟离子结合起来,合成出了系列具有紫外/深紫外透过的非线性光学材料—氟硼酸钡族化合物,其中的氟硼酸钡(Ba4B11O20F)还表现为碱金属、碱土金属卤素硼酸盐中倍频效应最大的一个化合物。经过性能测试表明,其粉末倍频效应达10倍 KDP(图1)。并且氟硼酸钡—Ba4B11O20F晶体结构中包含一个新的硼氧基本功能基元B11O24(图2),丰富了硼酸盐的结构化学。

该晶体紫外吸收截止边约190nm,是一种潜在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该所科研人员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及建立微观理论模型揭示了倍频效应的起源,引入氟离子使得阴、阳离子基团畸变对晶体整体的非线性效应都有较大的贡献,此项研究工作还丰富了非线性光学材料倍频效应起源的理论体系。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杂志 J. Am. Chem. Soc.2013, 135, 4215-421)上。相关研究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

 

         图1. 倍频效应及相匹配曲线          

图2.晶体三维网络结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