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从乌头属植物牛扁中发现新亚骨架类型二萜生物碱
2020-11-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课题组新疆分布的牛扁全草中发现了7个新化合物(1-7)。其中化合物Barpuberudine (1)是首次发现的新骨架类型C20-二萜生物碱,化合物barpubenines A (6)和B(7)是首次发现的重排型C18-二萜生物碱。 

  图1. 化合物17的化学结构 

  通过HR-ESI-MS、1D和2D NMR等各种波谱数据分析确定了新化合物1-7的平面结构及相对构型,化合物1是一个具有新颖骨架的C20-二萜生物碱,其生源途径推测为化合物Barpuberudine D(4)作为前体化合物,经C-11和C-12键的断裂开环和C-9位的异构化,然后经缩醛化和O-甲基化得到1(图2)。

 2. 化合物1可能的生源途径图 

  筛选化合物1-7对A-549和Hela2种癌细胞株的细胞毒性结果显示,所有化合物均未显示出明显的细胞毒性(IC50> 50μM);测定新化合物对白色念珠菌(ATCC 10231)、大肠杆菌(ATCC 11229)和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 6538)的抗菌活性,结果显示,化合物147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不同程度的抗菌活性化合物4对白色念珠菌有一定的抗菌活性。 

  该研究结果不但丰富了二萜生物碱的化学结构多样性,而且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新疆特色乌头属植物资源奠定了基础。 

  二萜生物碱(Diterpenoid alkaloids)是一类结构复杂且活性多样的含氮有机化合物,主要来源于毛茛科(Ranunculeceae)乌头属(Aconitum)和翠雀属(Delphinium)植物中。因其种类多,来源广,结构复杂多变,一般具有活性和毒性并存的特征,这使得二萜生物碱既是当前植物化学研究的热点,又是药物化学研发新药的突破点。毛茛科乌头属植物中发现的二萜生物碱多具有镇痛,消炎,局麻,强心的作用。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腰腿疼痛,关节肿痛;外用治疗疥癣,淋巴结结核等。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杂志《Phytochemistry》,博士研究生努尔皮达·阿卜拉江为第一作者,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工作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资助。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1942220311821?dgcid=coauthor.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