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阿布力米提·伊力:不忘初心使命 扎根边疆奉献
2020-07-0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迎接建党100周年,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积极投身“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科学院授予100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48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50个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为激励更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奉献、攻坚克难,本报选登部分典型先进事迹,以飨读者。 

    ■阿布力米提·伊力  

    我是一名在新疆成长的维吾尔族科研人员。26年前,我接受中科院 “西部之光”项目资助,进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一直从事民族药研究。26年来,在组织培养下,我从一名青年学生,成长为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也从一名党员成长为支部书记,“不忘初心使命、扎根边疆奉献”成为我的座右铭。 

    我的科研方向是“民族药新品种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研究”。我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入挖掘维吾尔药精华,围绕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的预防,研发出一批具有降血糖、降血脂作用的产品,为新疆特色植物资源利用提供了新思路,为开发创新药物打下基础,促进了维吾尔药的现代化发展,并开辟了民族药大分子有效质基础系统研究这一新研究领域。 

    2013年以后,我作为骨干参加中科院首批海外机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筹建工作,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该中心硕果累累。2017年,我荣获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颁发的“中乌友谊突出贡献奖”。2019年4月,中心塔什干分部以中乌医药科技城的名称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为我国“一带一路”医药产业战略的实施作出了贡献。 

    2019年,我报名参加驻村工作,成为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深度贫困村巴格齐村的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时,我了解到巴格齐村人均只有0.7亩地,且产业结构不合理、村民劳动技能不高、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作为一个长期做实验、写论文、带学生的科研人,如何抓党建、保稳定、促脱贫,对我来说是全新的课题。我和驻村队员发扬中科院人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把自己当村民、把群众当亲人、把村子当家园、把驻村当事业,扎扎实实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的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到巴格齐村后,我首先结合实际提出“建强班子,向党建要感召力、要凝聚力、要生产力、要战斗力”的工作目标,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着力培养壮大党员队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传帮带的方法,提高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水平和理论素养,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确保全村和谐稳定,当年就摘掉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其次,通过科技助力村民就业增收。我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为村里引进100余万元药材种植项目,从20余种药材品种中筛选出三四种药材进行推广,其中玫瑰品种在4个村种植达300多亩,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我把自己当成连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和巴格齐村的纽带,配合新疆理化所党委在村里推广“园村互动、园区示范、村民参与、科技扶贫”的发展新模式,在巴格齐村形成了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墨玉县科技扶贫示范样板。2019年底,全村208个深度贫困户成功脱贫138户,其中10个脱贫困难户每户月工资15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更为难得的是,科技项目打开了村民们的“话匣子”,彻底改变了以往农民对科技成果“高大上”的印象,推动了科技成果“接地气”,弘扬了科学精神,提高了村民素质技能,科技的正能量有效对冲了极端宗教思想的渗透,科技推进先进文化入脑入心的力量更直接、更有效、更彻底。在驻村实践中,我们以实际行动落实了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技术推广到农户中的要求。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们就是要做扎根基层的耕耘者,办实事办好事。例如,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村民有小病长期不治,就协调大医院的医生到村里义诊;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帮助村民销售核桃、桃子等农副产品4100多公斤……同时,巴格齐村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后者捐助15万元用于村委会和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帮扶,以心换心、以情交情,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成绩属于过去,使命引领未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扎根西北边疆的科研人,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勇担当,以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建设美丽新疆,在我挚爱的这片土地上不负韶华,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系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