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2020-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2月28日,新疆理化所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并于12月29日进行了集中研讨。研讨会由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发言。 

  培训班上,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了辅导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科技创新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出发,深入分析当前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重点任务所蕴含的重大战略考量,统筹谋划并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要加强人才队伍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从“十四五”规划的形成过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六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解读。 

  在集中研讨会上崔旺诚结合中科院党组召开的2020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中科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精神发言,他强调,党中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的首要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高度重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研究所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要坚决落实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部署加快产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新的征程,对于研究所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要善于率先垂范,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才智。我们要自觉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献身边疆的优良传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竭尽全力的服务于边疆,服务于各族人民,在建设和谐稳定、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美丽新疆的征程中,努力攀登学术生涯和科研工作的新高度,更要善于发现总结身边科学家的故事,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使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表示,十四五规划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标志着国家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各研究室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找准定位,要找到各自的突破点,学科布局要有逻辑性和系统性,对于研究所而言要及时抓紧这一重大机遇,找准定位积极融入中科院、新疆和国家发展。  

  副所长潘世烈表示,“十四五”时期,各研究室要紧紧把握住“创新这个核心关键词,研究所用近10天时间深入研究室一线调研“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各研究室要立足优势谋创新,相互借鉴补短板,形成合力促发展。研究所发展离不开人才,要发现培养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并行,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领路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是研究所科技队伍建设长久的命题,在引进和培养人才时,一定立足本职,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引导他们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带好团队,铺路搭桥。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各研究室对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纪委书记孙正文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所长蒋同海指出,坚持站位要高落点要实,以高质量规划引领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把“十四五”规划和国家、中科院、自治区规划紧密结合,精准落点到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奖项、重大行动上来,切实谋深谋透研究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增强规划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使之更加契合研究所发展实际。要弘扬科学精神,做新时代的创新先锋,坚定理想信念,做绝对忠诚的建设者。立足新疆实际,推动科技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切实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发展机遇中有所建树。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遇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的科研人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我能力,敢于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贯穿始终,成为推动科研发展的内行人,“十四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起草中,我们将以更加自信和坚定的步伐擎画“十四五”宏伟蓝图,书写好“十四五”新答卷。 

  大家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征程、新格局、新理念要求,深刻把握科技创新新要求,用全会精神武装思想、推动实践、指导工作。结合全会精神在把握科研方向,找准目标定位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建设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修改完善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