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培养 > 培养方案

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4-14

根据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队伍建设目标,达到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结合我所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实际,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特制定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进取、创新、唯实、协作的科研道德和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的实验技能,了解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领域新技术的发展动态,既能独立承担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工作,又能从事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二.专业设置

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批准,我所以下学科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包括:

(一)材料工程     代码 085204

(二)计算机技术    代码 085211

三、学习年限

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年,学位论文时间二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习、学分

(一)申请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必须修满36学分,方可参加论文答辩。其中学位课程、选修课程的考试取得学分不得少于31个学分;必修环节的总学分数不少于5学分。

(二)工程硕士学位课程、选修课程学习统一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并获得。执行研究生院相关管理规定。

(三)必修环节考查5学分:主要包括开题报告2学分、中期检查2学分和学术报告1学分。必修环节由各学科组负责进行考查,研究生部备案。各学科组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学术报告三项必修环节的考查,将统一按同一标准进行打分,考核采取差额通过制,原则上通过率不超过参加人数的90%。

为了促使学生能主动的关心和了解国内外本学科前沿的发展动向,开阔视野,启发创造力。要求每个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研究所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参加场次不少于总场次的2/3。

五、培养方式

(一)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行两段制培养。第一阶段也就是第一年,工程硕士研究生在中科院研究生院本部进行基础课学习,第二阶段回到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

(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提供学生充足的科研经费、良好的科研训练的条件和学习环境。

六、论文工作

(一)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大量阅读有关文献和详细了解论文相关企事业单位现有技术状况是做好选题和论文工作的基础。规定阅读文献不少于2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8篇,根据需要前往企事业单位实地了解现有技术应用状况,由导师对工程硕士生阅读文献情况和实地调研情况进行检查。

开题报告应包括论文选题依据(包括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生产、管理、研究现状分析等),论文研究方案(包括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可能的创新之处等),预期达到的目标、预期的研究成果,论文详细工作进度安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

开题报告应按统一格式书写装订,由研究生部存档备查。工程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围绕研究方向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进行论文相关企事业单位调研,充分地了解本人主攻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题目(或范围)。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3~5人,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应对报告人的选题进行严格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限期重新开题,由原评审小组成员重新评审;仍未通过者终止培养。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作开题报告。

(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选题要求直接来自工程实际,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重点是当前急需解决的研制开发、技术改造等方面重大或关键技术课题。鼓励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应用本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理论和方法进行新产品、新方法和新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同时也要求具有较好的经济或社会效益。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必须由研究生亲自动手独立完成。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文献部分,应至少收集最近十年来有关该研究课题的国内外资料,并做出分析和评价;论文的实验部分,数据要真实可靠。数据处理有根有据,结果准确无误;论文的理论部分要概念清晰,分析严谨,反映出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论文的内容,应在理论分析上或在测试技术、仪器设备、生产工艺及数据处理的上有一定的新见解。

(三)工程硕士学位需达到下述学术水平:能广泛扎实地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拓宽口径的专业知识,特别是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初步了解本学科和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国内外动态和发展方向,经历一项研究工作全过程的培训,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工作的能力,尤其是具有工程应用能力和项目组织能力。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流利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能用外语撰写论文摘要。有一定的听、说能力。能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成果,特别是各类新技术成果到生产建设中,具有研制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或新系统的能力。

(四)学位申请条件(符合以下情形之一):1、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在本领域正式出版刊物公开发表一篇以上(含已接受)研究论文。2、在本专业取得了其它学术成果(如专利、专著、研究成果正式鉴定材料、获科研成果奖等)。3、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已达到所申请学位要求的学术水平。

(五)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应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编写、装订。明显的文字编辑等错误不得超过十处,否则,一律不予受理其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

七、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
  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达到了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规定,方可申请工程硕士论文答辩与工程硕士学位,具体办法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硕(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办理。

附件:  

1.   材料工程(085204)专业研究方向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列表

2.   计算机技术(085211)专业研究方向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列表

附件1:材料工程(085204)专业研究方向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列表

(一)研究方向

01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

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生长过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及其制备技术、光电功能晶体材料性能及器件及新能源材料、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究、太阳能电池材料研究等方面的研究

02固体电子材料辐射物理

主要开展固体电子材料及器件的辐射可靠性和热载流子效应研究,通过对材料热学、电学、光学等宏观性质与材料结构、电子状态之间关联性的研究,揭示电子材料特性的微观机理,推动新型电子材料和固体电子元器件的开发应用。

(二)培养点课程设置

工程硕士课程设置

课程

属性

课 程

名 称

是否学位课

 

 

 

 

 

 

 

 

薄膜物理

 

材料化学

 

固体物理实验方法

 

资源环境化学与工程

 

高分子物理学原理

 

功能高分子化学 

 

高等半导体物理

 

固体无机化学

 

半导体学子学

 

先进材料进展

 

非线性光学

 

稀土能源材料

 

纳米材料

 

X射线晶体学

 

固体物理

 

固体材料

 

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物理

 

超大规模数字集成电路

 

数值分析

 

数字大规模集成电路

 

数字集成系统设计

 

现代传感器技术与应用

 

光电子技术基础

 

信号检测与估计

 

专用集成电路设计

 

现代分析化学原理与技术

 

现代高分子材料物理学

 

数据处理与分析

 

近代固体物理分析方法

 

半导体光子学

 

固体物理

 

固体材料

 

集成电路验证

 

高等物理实验

 

固体物理实验方法

 

物质结构与性质分析实验

 

固体无机化学

 

薄膜物理

 

高等半导体物理

 

纯化与分离科学

 

半导体器件物理

 

电路原理

 

现代无机合成

 

无机多孔材料

 

模拟集成电路

 

VLSI测试与可测性分析

 

纳米功能材料

 

半导体量子电子器件物理

 

材料化学—固体无机化学

 

高等无机化学

 

粒子加速器技术(上)

 

纳米化学

 

矿物晶体化学

 

X射线晶体学

 

现代无机合成

 

半导体器件物理

 

固体材料学

 

现代传感器技术与应用

 

高等无机化学

 

高等有机合成

 

物理学原理

 

光功能材料化学

 

纳米化学

 

固体表面物理化学

 

近代固体物理分析方法

 

功能材料结构与设计

 

纳米材料结构和表面表征技术

 


附件2:计算机技术(085211)专业研究方向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列表

(一)研究方向

01多语种文字语音识别技术研究

多语种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多语种软件的测试、研究。

02计算机控制与综合自动化技术

(二)培养点课程设置

工程硕士课程设置

课程

属性

课 程

名 称

是否学位课

 

 

 

 

 

软件开发和程序设计方法学

 

高级软件工程

 

数据库技术

 

人工智能原理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

 

需求工程

 

Java语言程序设计

 

管理信息系统

 

软件测试

 

网络攻击与防范

 

信息系统开发方法

 

危害管理

 

数据仓库

 

多媒体创意,制作和传输

 

计算机网络设计与性能分析

 

高性能计算机系统

 

先进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系列讲座

 

分布式多媒体计算机系统

 

行业应用软件及软件企业管理

 

网络挖掘

 

TCP/IP协议及网络编程技术

 

高级Windous程序设计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

 

信息隐藏

 

数据处理与分析

 

C++程序设计语言

 

嵌入式软件导论

 

数据挖掘高级技术

 

多媒体信息检索及其面向互联网的最新研究与应用进展

 

下一代IP网络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