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校园生活 > 活动报道

同植友谊树,共筑“两所”情 ——新疆理化所、大连化物所博士生社会实践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9-08-13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大连化物所为充分发挥博士研究生的高层次人才优势,积极引导博士研究生走进新疆,了解新疆石油、煤等优势资源科技发展状况,加强两所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启动了首届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919,来自渤海之滨的大连化物所研究生办熊博辉等师生一行7人,抵达美丽的边城——乌鲁木齐,与新疆理化所植物资源化学、化学化工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与沟通,并在学术交流之余的时间里对新疆地域、民俗、历史的进行考察。

  远道而的大连化物所师生们多是第一次到乌鲁木齐,为了使两所的博士生能在短时间增进相互了解,920日清晨,两所20多名师生,迎着朝阳赶赴独具西域特色、民族风情的重镇-吐鲁番。一路上,大家观赏了浩瀚的戈壁,巍峨的天山,领略到新疆之大;伫立在吐乌大高速公路两侧的全亚洲最大风力发电站,让同学们更是体会到什么是壮观,认识到新疆人民如何利用自然、改造自然。抵达吐鲁番时已经是正午时分,大家首先参观了与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伟大人工工程的坎儿井。坎儿井是吐鲁番人民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吐鲁番人民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同学们不禁为这项伟大的工程啧啧称奇。之后,顶着骄阳和30多度的高温,大家徒步游览了交河故城,体会到了火洲的热情。交河故城因位于两河的交汇之处而得名,元代以前是西域最为繁华的城市,是南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厚重的历史文化赋予了这座故城深刻的内涵,在这里,大家有种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的感慨。接下来的景点分别是绵延98公里的火焰山和凉爽宜人的葡萄沟。唐代诗人岑参曾描述火焰山火云突兀赤亭口,飞鸟千里不敢来,火焰山也因为吴承恩笔下的孙悟空三借芭蕉扇而闻名天下。刚刚褪去火焰山的余热,大家就进入凉爽的葡萄沟。之前满目的苍凉变的处处充满的生机,清泉、流水、葡萄、树林,真是难以想象咫尺间竟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

  921,两所的同学们聆听了科技厅胡克林副厅长做的关于新疆资源分布及利用的讲座,以及中科院新疆分院吾满江副院长的新疆石油化工科学发展动态的讲座,详解乌鲁木齐在整个西部以及中亚5国发展的战略性意义。两位领导站在新疆战略发展的高度上,高瞻远瞩,不仅让新疆本地人感受到新疆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让外地人迸发出投身新疆、建设新疆的想法。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胡厅长和吾院长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鼓励年轻人努力工作,作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午餐后,博士团来到了新疆昌吉市“BTX”项目示范工程基地,该项目是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106课题组参与技术股份的一个年生产BTX 2万吨的中试基地。虽然该工程基地较一些大型工厂来说规模很小,但是其装备以及生产技术均达到国内较高水平。在基地工程师和新疆理化所项目负责人文彬老师的带领下,观看了工厂的工艺流程。工厂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厂区漂亮安静,污水处理科学高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位同学说,在很多大型工厂都存在原液跑冒滴漏现象,这里找不到一丝污渍,说明工厂管理的非常好,很有潜力。

  下午同学们来到有戈壁明珠之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所在地——石河子市。石河子是由军垦战士在王震将军的带领下修建的一座新城,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座农工商并举,科教发达的现代化新型城市。石河子城区绿化率高达40%,街道宽阔整洁,道路两旁花团锦簇,开发区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行走在石河子的街道上,很多同学发出感慨,在西部边疆有这样一座城市真是让人意外,并希望能够在石河子定居生活。军垦博物馆是大家此行的目的地,在博物馆里,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讲述的兵团发展历史,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先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鼓舞着大家。参观博物馆,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军垦展示屯垦戍边的历史,更是让同学们接受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大家感悟到珍惜

  922,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蒋同海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进入知识创新工作情况和西部特殊人才支持政策,为博士交流座谈会拉开了序幕。两所九名博士生就自己研究的课题作了报告,并就当今工业界研究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连化物所的博士们在一些长链烷烃脱氢催化剂的研究应用,生物质催化转化,甲醇制取低烯碳的工艺工程以及制备一些金属掺杂材料的合成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而新疆理化所的博士们结合新疆当地的现状,做出了一些相应的理论研究,如自由基催化氧化石油中下游产品的反应,高效逆流色谱在维药中的应用,以及新疆特色植物一枝蒿结构修饰以及其对一些流行性病毒的药理作用等方面了做出了精彩的报告。同时,现场的同学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报告会场面异常活跃,氛围非常激烈。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并且在新疆理化所的园子里植下了一颗友谊之树,寓意两所友谊长存。

  大化所博士研究生的到来得到了两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希望学生们能建立长期合作交流的机制,在交流与沟通中碰撞出火花,从而进一步增加两所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新疆理化所领导特别强调:希望大化所的博士们将新疆大发展的机遇、独特而丰富的石油、煤炭优势资源,以及新疆地方政府、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的信息与感受带回去,使有志于成就一帆事业的博士生毕业后投入到新疆科技发展之中,为新疆的美好明天,也为自己快速成长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