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研究生院调研新疆理化所化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7-25

为了广泛听取研究生导师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探讨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调研组分别在7月23日分别与新疆理化所化学学科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座谈。

上午,新疆理化所主管教育工作李晓所长、化学学科群委员阿吉艾克拜尔副所长、分析测试中心刘力主任等12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中科院研究生院化学学院副院长何裕建教授简要介绍了院为进一步提高学位授予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研究生院特色和优势,开展“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的调研背景,与会的研究生导师探讨院所两级培养模式及已实施多年化学学科课程设置情况。并针对地处新疆硕士研究生在研究院一年基础课程学习中更具有针对性的实验操作训练、研究生课程教学弹性制、如何更好的整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各研究所教育优势资源等广泛的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下午,在与学生座谈中,同学们对由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及活跃在国际科学前沿的科学家,包括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的一批著名科学家为主体的研究生院夏季学期报告,同学们表示对他们更直接地把握世界科技前沿,接受创新文化的熏陶,提高创新意识和全面素质有极大的帮助,但希望集中的夏季学期报告安排上能做一些调整分散到全年,以便同学们有更充足的时间对前沿报告的吸收消化。

通过座谈与交流,研究生院更好的了解了边疆所对学生在研究生院集中教学期间加强实验操作技能训练的强烈需求,研究生院调研组也对研究所开展人文教育及建立毕业生综合评价方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