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举行2015年度研究生入所教育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9-08

  为了能让刚刚结束北京集中学习的硕士二年级学生、新入学的博士生和新职工尽快适应研究所科研及生活环境,831日至92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为期3天的年度研究生和新职工入所教育。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为大家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李晓所长指出,研究生要清楚学习的目的,要找准学习阶段努力的方向,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研究生是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鼓励大家通过细心观察和严谨思考积极参与到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中。李所长结合自己多年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的经验,以实际事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应当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 

  崔旺诚副所长以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为题,结合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工作指出,研究所应当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创新的学术文化氛围。 

  “杰青”获得者潘世烈研究员将自己多年来在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让同学们看到了杰出科研工作者的风采,激励大家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不断努力进步。  

  王传义研究员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优良传统,面对科研中的困难要坚持不懈,要懂得担负起责任,成长为合格的学生。 

  保密办公室主任周丕红为大家讲解了保密的含义及重要性。周主任针对在所里工作学习中可能会涉及到的保密方面的问题,给大家详细讲述了泄密的后果及应当如何进行保密工作。 

  综合办公室安全主管徐爱民重点介绍了新疆理化所园区的安全管理情况,强调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通过大量触目惊心的消防案例,提醒同学们遵守园区管理、注意防火等,提高安全意识。 

  研究生部主任雍文新做研究生教育报告。她为大家讲述了与培养过程密切相关的选课、开题、中期、答辩等过程以及各项要求,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问题和困惑。 

  本次入所教育针对与同学们今后学习工作密切相关的话题,解答了大家心中的困惑,为大家在所内的工作和生活指明了方向。期间还组织了消防演习,让研究生演练灭火器使用等防火技能。参观标本馆,了解新疆的动植物分布情况。新疆分院文献中心为大家做了文献检索知识报告,提高了研究生对各大数据库的了解和文献检索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获益颇丰。 

崔旺诚副所长作报告

潘世烈副所长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