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博士研究生荣获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4-18

  近日,2018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泽金院士主持。此次会议对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的候选人进行了审议和终评,最终评选出2018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和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米日丁·穆太力普喜获第十五届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成为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得此项荣誉的首位研究生。 

  米日丁·穆太力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在读博士研究生,在探索新型硼酸盐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晶体生长和非线性光学性能评估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探索中首次发现50余种新化合物,并以第一作者在Acc. Chem. Res.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4篇,合作发表SCI论文7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PCT专利1。先后荣获国际Ludo Frevel晶体学奖学金、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悉,王大珩光学奖设立于1996年,是由中国近代光学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首任所长王大珩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并使王大珩院士“尽瘁报国,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得到传承。王大珩光学奖至今已设立23年,每年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初评,推荐候选人至中国光学学会,再由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负责终评,并公布最终获奖名单。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成功评选十五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3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3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学有成就的科学家,贡献突出,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负责人。  

  附件:中国光学学会公示名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