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行2019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0

  94-6日,为了使新生及新入所职工更好地了解所况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行了为期三天的研究生入所教育,2018级硕士、2019级博士以及新入所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城为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把单位发展脉搏、立科研诚信意识》。崔书记从研究所概况、研究发展方向、新疆人文地理风貌、树立科研诚信意识等方面切入,用实例给同学们做分享交流,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实践中坚持诚实守信、尊重知识产权;在生活中做到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同时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人生阅历,最后,在毕业时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学雷研究员以资源化学研究室的研究特色为主题——《基于干旱区特色植物资源的现代化、合物的发现及民族药现代化》向同学介绍了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及获得的成果。 

  窦新存研究员通过自身的科研教学经历告诉大家,一个科研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的道路是十分漫长的,需要坚定的信念,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同时他还说到,研究所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流的科研环境,鼓励同学勤奋学习,深度思考,密切合作,找到科学研究中的乐趣和共同奋斗时的友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研究生部主任雍文新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概况,从研究生教育工作谈到学生培养,从学位论文讲到思想教育工作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与他们学生生活相关的种种内容。 

  除以上内容外,此次入所教育党政办林建博老师还向同学们详细得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系统的使用,研究生部吴雨婷、张彦湖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所内课程与学分要求及相关规章制度和请假、户口档案、津贴发放等流程。 

  新疆理化所综合办徐爱民老师、郭新峰副研究员、科技处范艳伟副研究员和盖敏强老师、中科院新疆文献情报中心张小云馆长、兰州文献中心的辛小萍老师分别结合现有工作就公共安全与实验室安全、研究生公寓管理;大型仪器共享网使用技术;发表文章、保密、知识产权保护信息素养;图书馆资源服务、Endnote文献管理使用指南以及信息素养、知识发现与信息服务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我所研究生会各个部长为也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会和社团的情况,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参与到我所研究生会中来,充分利用研究生为大家创造的机会展现自己的特长。 

  通过这三天培训和讲座,使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加深了对中科院和理化所的认识,使他们尽快熟悉、掌握、了解理化所的规章制度、管理要求和办事流程,增强了归属感和使命感,有助于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发展目标、遵守学术规范、明确组织纪律、强化安全意识、勇担创新重任。 

入所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