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多名研究生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7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奖名单中,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博士生陈沾衡(导师尤著宏)王广发(导师窦新存)、王雪飞(导师潘世烈张方方)名博士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陈沾衡,201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尤著宏研究员,主要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方向研究工作。先后参与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目前已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iScience、BMC genomics、Frontiers in 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累计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I论文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2项已获得授权),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受邀担任国际知名SCI期刊Frontiers in Genetics客座编辑,并担任Scientific Reports(Nature子刊)、IEEE Access、Applied sciences等SCI杂志审稿人。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以Oral方式做学术报告,担任ICIC2020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  

  王广发,2016年进入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窦新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痕量非制式爆炸物检测。博士期间,王广发首次提出并成功构建一种新型人工嗅觉系统—比色人工嗅觉系统,该人工嗅觉系统的检测时间相对传统比色试剂缩短了近一个数量级,完全克服了传统人工嗅觉系统无法检测难挥发物质的难题。该科研成果发表于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Adv. Mater. 2020, 1907043),并获得杂志编辑的高度认可,被选为杂志内封底。该工作发表后,被知名学术网站“Materials Views中国”亮点报道,同时被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学家年鉴、爱科学、前沿科技等多家媒体报道,展示出该工作的影响力。  

  王雪飞同学于2015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通过转博答辩攻读本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师从潘世烈研究员和张方方研究员,主要开展新型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Angew. Chem. Int. Ed.、Adv. Sci. 上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2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已授权)、欧洲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科学院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并获得科技委“重点探索研发计划”项目100万元经费支持;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五届优秀论文”一等奖等。  

  据悉,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是对中国科学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其获得者要求是品学兼优,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