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举办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0

  研究生新生入所教育是研究生教育过程的开端,也是加强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97日至99日,新疆理化所在2号楼8楼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度研究生入所教育。党委书记蒋同海、所长潘世烈、纪委书记孙正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00余名新职工和新入所研究生参加活动。 

  为加强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党委书记蒋同海从党的建设与科研诚信展开介绍,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明确党员标准,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升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激励同学们要肩负起国家重任,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不要松懈,做好科研的同时共同努力建立“洁净”的科研环境,时刻保持科研诚信意识,让学术诚信成为科技发展的坚实基础,引导年轻科研人员“返朴归真”,让年轻一代做出“负责任的科学研究”。此外,研究所要求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知识产权保护责任书》作为每位新生报到的首要环节。 

  所长潘世烈对新入所的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介绍了理化所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果,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工作经历、心得体会及培养学生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使同学们看到了杰出科研工作者的风采,激励大家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不断努力进步。 

  党委副书记孙正文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发展史、科学精神。引导同学们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李豫东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跟同学们阐释了科研与想象力的关系。新晋导师米日丁·穆太力普老师生动、幽默地讲述了他苦中作乐的异地求学生活。从新疆和田到湖南大学,从北京雁栖湖再到新疆理化所,这一路他不断克服困难、完善自我、树立自信、追求卓越,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我所第一个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的研究生。 

  研究生会主席及各部部长围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旨进行了上年度总结和新一届招新,为研究所与学生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 

   为期三天的入所教育从研究所特色与研究生实际需求出发涵盖了党史学习、科研诚信、所情教育、安全、保密、仪器设备、研究生教育等十五个专题。使同学们及新职工对研究所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以便尽快融入研究所生活,顺利开展学习与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所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促进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