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招生 > 博士招生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要求安排及相关有关原则、要求和流程(第一批)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2-25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要求安排及相关有关原则、要求和流程(第一批)

  一、报到时间:228日(星期三)   1000 — 1300 1530  1830 

  二、报到地点: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二楼会议室 

  三、资格审查: 

  1、本人身份证; 

  2、往届毕业生必须提供学位证书,我部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 

  3、政治审查材料(加盖公章并密封),表格http://www.xjipc.cas.cn/yjsjy/xzzx/zs/201503/t20150311_4320740.html下载: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所居住社区出具。 

  4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我处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考生报到时需要带好本人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等相关证件,作为住宿和报到证明。 

  5、填写: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格http://www.xjipc.cas.cn/yjsjy/xzzx/zs/201503/t20150311_4320739.html下载 

  四、体检时间:31日上午9:00(北京时间)     体检要求:空腹 

  体检地点: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二楼体检中心(乌市北京南路高新技术开发区钻石城99号),体检费100元左右(现金)直接交二楼体检中心,同学们自行前往。 

  五、复试具体时间安排(如有微调以报到时通知为准): 

  笔试时间:所有专业31日下午1600—1800,笔试在八楼会议室;笔试后18:00全体复试学生通知录取相关事宜。 

  ②面试及口试:(面试分组以报到时考生选择研究方向及登记为准) 

面试分组 

时间 

地点 

备注 

资源化学组 

  

32日上午10:15 

三楼会议室 

报考有机化学、药物化学专业的所有考生;蒋岚老师负责 

多语种信息组 

32日上午10:15 

六楼会议室 

报考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技术专业的所有考生;杨薇老师负责 

材料物理与化学组 

32日上午10:15 

二楼会议室 

部分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考生;陈蕊娇负责 

环境科学组 

32日下午15:45 

二楼会议室  

部分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电子学专业的考生;张小蕾老师负责 

辐射物理组 

32日下午15:45 

六楼会议室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部分物理电子学的考生;冯婕老师负责 

  注:复试排序按姓氏拼音排序,面试当天张贴在各会议室门口 

  六、通知复试后录取相关事宜:(31日下午18:00)全体复试学生到八楼会议室 

    

  七、复试原则 

  录取分数线严格按国家划定的分数线拟录取。按国家招生工作的政策和规定,原则上参加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总数,不低于我单位招生规模的120%左右,进行差额复试,以利于更好地遴选人才。 

    

  八、复试内容 

  (一)外语口语听说能力测试(面试对话的形式)主要考核考生对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以及应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的能力(笔试科技英语翻译) 

  (二)专业知识测试,均结合考生本专业进行考核。对本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需要考生反应迅速、准确,要求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强,具有较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素质好。 

  本次复试为差额复试,进入复试的考生一律以复试阶段的表现优劣作为是否最后录取的评判依据。 

    

  九、复试方式 

  按照复试学生的本科专业分为资源化学组”、“材料物理与化学组”、“多语种信息组”、“环境组辐射物理组共五个大专业组,由我所相关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试。 

  复试形式以面试、笔试两种方式进行。 

  面试:由复试专家就外语及专业知识等提出问题,考生就自己的理解做出口头回答,专家组根据考生的回答做出相应评分。 

  笔试:一篇英语短文,考生当场翻译;专业基础知识综合测试卷一张,复试组根据考生的答题情况做出相应评分。 

  注:专业基础知识综合测试卷考试内容 

  有机化学专业(考有机化学)     生物有机方向(考生物化学) 

  药物化学(考普通化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材料工程(可选考物理化学、固体物理)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考固体物理)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技术(考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专业基础知识综合测试卷不指定参考书目(现行大学读本即可) 

    

  九、抵乌到新疆理化所乘车方式 

  火车 

    乌鲁木齐站:乘出租车到新疆理化所的费用约为20元左右; 

  ② 乌鲁木齐南站:乘坐BRT 1号线到科学院站下车,进科学院院门走300向左拐直走到新疆理化所。从火车南站搭乘出租车到新疆理化所的费用约为30元,但火车站附近有很多黑出租,建议大家乘坐BRT 

  飞机 

  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乘出租车到新疆理化所的费用约为30元。 

  复试报到前我所不设任何形式的接站,考生需自行前往研究所报到,出站后不要轻信任何陌生人的接站联系住宿要求,以免上当受骗。 

    

  十、复试期间食宿安排问题 

  复试期间考生食宿自理,新疆理化所附近有新疆分院宾馆(0991-3835618转前台)、新疆质量苑宾馆(0991-3859988)可自行联系住宿。 

    

  十一、近期本地气温状况 

  乌鲁木齐气温变化较频繁,需要羽绒服、羊毛衫等保暖衣物,晚上气温偏低。希望外地考生特别是南方考生根据乌鲁木齐气温状况带好衣物,避免复试期间生病。 

        注:经过复试被拟录取后,新疆理化所会在官方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并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本人及录取后需办理的相关事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