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招生 > 博士招生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2021年博士入学“申请-考核”制考生须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2021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20名,实际录取名额以当年4月国家下达指标为准。新疆理化所普通博士统考招生非定向试行“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考生及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不执行此政策。面试考核时间预计在21-7,具体时间将通过邮件形式通知考生。请参加我所申请-考核考生提前做好准备,有问题及时向研究所反映,做好沟通关于申请-考核制的相关细节,请参见《新疆理化所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http://www.xjipc.cas.cn/yjsjy/zs/202012/t20201203_5807835.html 

   一、“申请-考核”组织管理   

    1.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统筹、协调“申请-考核”工作,制定、实施研究生录取工作方案,审批考核小组成员并进行培训、接受考生咨询与投诉等。   

  2.按招生学科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与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导师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名。工作小组根据考生报考材料,重点考核考生业务能力和培养潜力。  

  二、资格审查  

  1.参加“申请-考核”制考生请在2021122日前补充提交以下考试材料原件的电子扫描版(jpg/pdf格式)以“姓名+报考专业名称+博士申考”的格式按顺序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至报考导师,抄送至研究生部(zhangyh@ms.xjb.ac.cn)。  

  材料清单如下:   

  1)考生提交能够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材料,如:科研成果,发表的学术论文、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复印件;英语能力水平证书、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硕士论文摘要或全文等;  

  2)参加申请考核的考生需签订《报考博士研究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3)政治审查材料(加盖公章并密封,纸质版材料同时提交),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xjipc.cas.cn/yjsjy/xzzx/zs/201503/t20150311_4320740.html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所居住社区出具政治审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4)考生自行体检,并在310日前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注:明确放弃考试的考生务必2021130日前发送邮件到 zhangyh@ms.xjb.ac.cn说明已放弃。

   三、“申请-考核”考核程序   

   1、考核时间及地点安排(后续发至考生网报邮箱)   

   2、“综合能力”考核内包括“英语”、“专业基础知识”、“创新和综合能力”考核。  

     (1)“综合能力”考核:考生准备PPT文档(介绍个人情况、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面试考核总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英语考核(百分制)重点考察考生对科技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由学科负责人或其委托人提供考核文献资料,考生对该资料进行阅读与现场翻译,面试小组对其科技外语能力进行评价并打分。  

  3)“专业基础知识”(百分制),重点考察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等;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面试小组对其进行评价并打分。  

  4)“创新和综合能力”(百分制),重点考察考生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面试小组根据其PPT 报告对其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并打分。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不参与“申请-考核”制,须按全校普通招考的方式参加全校统一考试。 

   四、“申请-考核”监督与复议  

  1)信息公开与监督管理  

   面试过程由研究所采取全程录屏录像录音;所纪检监察审计室对“申请-考核”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考生复议  

   录取期间,研究生部受理实名的邮件复议申请,反映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有关部门进行复议。  

   邮箱:yanjs@ms.xjb.ac.cn 

  3)监督举报  

   在研究所纪委的指导下,由纪检监察审计室接受投诉和举报,发现并处理问题,监督有异议结果的复议并通知异议提出人。  

   纪检监察审计室邮箱:jubao@ms.xjb.ac.cn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部 

   联系人:张老师     吴老师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 40-1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838124  

   传真 :0991-3838957  

   邮箱:zhangyh@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