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招生 > 硕士招生

常见问题-招生篇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11-24
  1. 乌鲁木齐市有没有公交车?生活用电是否方便?是否需要靠骑马上班?洗澡是否方便?上学期间是否需要住帐篷?答:同学,如果这是你的疑问,后面问题就不用再看了,直接考虑报考其他学校吧。

  2. 报考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考生是否需要将报名信息简表寄送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答:不需要,报名信息以网上信息为准。

  3. 我想报考新疆理化所,但在报名系统里,新疆院校下面没有找到新疆理化所?答:自2015年开始,我所招生指标归属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家可以在北京高校中查找中国科学院大学,里面有新疆理化所。

  4. 各招生专业下面的研究方向的招生名额是固定的吗?答:不是,各专业下面的研究方向的招生名额是不固定的,要根据最终上线考生的情况确定。

  5. 汉族学生可以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吗?答:可以,但需要有3年工作经验。

  6. 新疆理化所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吗?答:招收

  7. 新疆理化所招收的毕业生是否需要留在新疆或留在新疆理化所工作?答:除按新疆教育厅要求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研究生需要留在新疆工作一定年限外,统考研究生均不需要留疆工作或留所工作。

  8.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研究生占新疆理化所公布的招生名额吗?答:不占

  9. 新疆理化所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是由那里颁发的?答: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颁发。

  10. 复试如何进行?会考哪些内容?答:复试分为面试和笔试两个方面进行。面试时会考察英语口语能力和大学课程中的重要试验以及毕业论文涉及的实验。笔试中学生可以在自己专业范围内选择最擅长的专业参加考试,主要是基础知识和文献翻译(英翻汉)。

  11. 复试什么时候进行?答:每年420号左右。

  12. 是否提供历年复试真题或者复习范围?答:不提供。

  13. 是否报销复试来回车费和期间住宿费?答:复试期间费用自理。

  14. 复试是否为差额?复试与录取比例是多少?答:差额复试。根据国家规定,新疆理化所严格按1:1.2进行调剂。

  15. 调剂名额是否为公费?答:根据在教育部的规定,自2014年开始所有研究生必须收学费,为此我们为研究生提供学业奖学金,让绝大多数学生以奖学金的形式获得学费补助(略高于学费)。

  16. 研究生二、三年级的具体工资是如何制定的?答:根据年级的高低和学术表现,由学生各自导师综合评定后,确定具体补助金额,最少1500//月。大多数学生的补助会在1800//月左右。

  17. 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能否提供导师联系方式?答:可以提前联系导师。研究生部不提供导师联系方式,但考生可以通过网络或各大专业数据库根据导师文章上的通讯作者邮箱联系到导师。

  18. 调剂过程中是否会优先考虑新疆本地学生?答:新疆理化所历来对所有学生平等对待,没有对本地学生优先录取的政策。

  19. 新疆理化所学生民族比例怎样?答:新疆理化所80%的学生是汉族,其他民族包括维吾尔族、满族、回族、土家族、苗族等等。

  20. 内地学生在新疆生活是否会不适应当地饮食?答:乌鲁木齐从川菜、湘菜、到维吾尔族特色饮食一应俱全,考生不必担心饮食问题。

  21. 网上有一些对新疆理化所的负面评论,您如何看待?答:任何一个大学和研究所都会存在某些方面的不足,我们的老师们会尽力的为学生提供好的科研和学习条件,随着近几年新疆理化所的快速发展,我们拥有很多学术水平高,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导师,请大家不要带着对新疆的偏见来评价新疆理化所,多听听在乌鲁木齐尤其是在新疆理化所学习生活过的同学的建议可能更有意义。

  22. 我很想到中科院深造,但又觉得新疆太遥远,而且很陌生,我是否应该调剂到新疆理化所呢?答:我们历来本着报考、调剂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对待报考的学生。对于不愿到西部的同学,我们鼓励调剂其他高校或研究所。就以现在的硬软件条件,如果新疆理化所不是在新疆,而是在任何一个沿海的二线城市,你们觉得它还会需要调剂生吗?新疆理化所最大的不足就是地理位置,请大家慎重考虑。

  23. 我已经获得了调剂资格,但我又不想读研了?答:新疆理化所的招生名额非常珍贵,每年只有38个。我们理解学生在读研还是工作中的艰难选择,但请这类学生直接考虑调剂其他单位。因为有很多同样优秀,并且一心想深造的学生需要这个名额。

  24. 为什么我发的咨询邮件没有收到回复,联系方式中也没有公布电话号码?答:由于研究生部工作人员有限,在确定调剂名单前原则上不回复邮件,不接受电话咨询。

  25. 调剂系统什么时候开放?答:请大家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调剂系统相关信息。

  26. 我的一志愿考试科目与新疆理化所的相关专业科目不同?能否调剂?答:相近专业可以调剂,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邮件与导师和研究生部联系确认。

  27. 调剂学生是否是学术型硕士?答:既有专业型也有学术型,主要由各专业性质决定。

  28. 如果仔细看完以上内容,你的问题仍没获得解答,请不要犹豫,直接联系我们提出你的问题。电话:0991-3838124,邮箱:linjb@ms.xjb.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