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招生 > 硕士招生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一志愿)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4-30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预计在5月上中旬,具体时间将通过邮件形式通知考生。请参加我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如有困难,及时向研究所反映,做好沟通。 

  一、复试组织管理 

  1.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统筹、协调复试工作,制定实施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审批复试小组成员并进行培训、接受考生咨询与投诉等。 

  2.按招生学科成立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人员组成。负责对考生的专业素质、外语口语及听力、综合能力、诚信及思想品格等进行考核。 

  二、复试资格审查 

  1.初试成绩符合《中科院新疆理化所2020年硕士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一志愿)》,具体名单请查看附件1 

  2.请考生在202055号前将以下材料原件的电子扫描版(jpg/pdf格式)“姓名+专业+户口所在地”的格式按顺序通过邮件形式发给wuyt@ms.xjb.ac.cn材料清单见下: 

  1考生必须确保复试材料的真实有效性并签署《复试诚信承诺书》 

  2)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4)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原件/往届生需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5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公章,若无请先提交电子版 

 (6)填写: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http://www.xjipc.cas.cn/yjsjy/xzzx/zs/201503/t20150311_4320739.html 

  7录取后提交政治审查材料(加盖公章并密若无请和纸版材料同时提交),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xjipc.cas.cn/yjsjy/xzzx/zs/201503/t20150311_4320740.html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所居住社区出具。 

  8)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等其他能证明本人能力的材料,单独放在一个以“其他材料”命名的文件夹里。 

  三、复试程序 

  1. 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后续发至考生网报邮箱 

  2. 复试内容及方法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分为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知识面试。面试按招生学科(专业)分组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20分钟,具体内容如下: 

  1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外语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以及应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的能力 

  2专业知识面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3.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复试软件(后续邮件通知)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系统后进行测试及预演 

  (2)复试开始前,考生出示身份证准考证以核实本人身份,并请考生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 

  (3)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手机1。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保证视频通话功能正常使用。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4)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5)设备摆放要求:电脑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6)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7)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8)考生应在各学科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要求。               

  四、成绩及录取方法 

  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20分,专业知识面试80分。 

  (1)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以学科(专业)为单位按总成绩(初试+复试)排序,在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依次排序 

  (3)普通硕士(学术型学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少数民族计划考生分别排序; 

  (4)在工程硕士合格考生人数不足的情况下,进入复试的普通硕士(需专业相同或相近)如果本人同意可以按工程硕士录取; 

  (5)获得2019年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的同学,2020年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本所,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线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 

  (6)拟录取名单报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研究生部在官网公布。 

  (7)体检及材料提交: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请拟录取考生自行体检,并在610号前将纸质体检报告同所有资格审核材料(含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和成绩单)邮寄至研究生部留存以收到时间为准)。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新生入学后会进行体检复查。 

  五、复试监督与复议 

  1)信息公开与监督管理 

  面试过程由研究所采取全程录屏录像录音;所纪检监察审计室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考生复议 

  复试录取期间,纪检监察审计室受理实名的邮件复议申请,反映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有关部门进行复议。 

  纪检监察审计室邮箱:jubao@ms.xjb.ac.cn 

  3)监督举报 

  在研究所纪委的指导下,由纪检监察审计室接受投诉和举报,发现并处理问题,监督有异议结果的复议并通知异议提出人。纪检监察审计室邮箱:jubao@ms.xjb.ac.cn  

  联系人:吴老师 张老师

        邮箱:wuyt@ms.xjb.ac.cn 

       传真: 0991-3838957 

       电话: 0991-3838124 

       邮编:83001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