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_新版 > 专题专栏 > 心理咨询

掌握心理学的知识:自助助人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11-29

转载 :http://www.tianshannet.com 天山网

 

从报纸上看到,很多医院,很多心理工作者都开始意识到,在对伤者进行身体医治的同时需要进行危机后的心理干预。事实上,在这样一次社会全民深受影响的事件之后,心理援助工作需要在更广大的人群中,在更持久的时间内展开,心理援助的人群不仅仅是那些在事件中直接受到身心伤害的人们,也包括奋战在救助一线的干警、武警官兵及医护工作者,还包括在事件发生后产生心理恐慌的广大市民。显然,以现有的心理工作者的队伍,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即便有广大志愿者的加入,也难以满足心理援助的适时、长期的需要。

因此,广大的市民也需要掌握一些心理学的知识与方法,自助的同时,更好地帮助身边的亲人、朋友。

重建安全感。我们需要对身边的信息进行一定的过滤,不要四处打听不确定的消息,不要轻易相信小道传闻,也不要把听来的消息再到处散播,多关注正规媒体及政府公告,清除造成无故恐慌的信息源。以实际行动减少周围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并尽可能让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恢复到以往正常有序的状态。相互陪伴。在恐惧状态下,亲友间相互的陪伴可以极大地减轻灾难带来的消极影响,尤其需要多陪伴那些在灾难事件中受伤或目睹事件经过,有身心不适感的亲友。陪伴亲友的过程中,避免过多地追问或劝慰,但需要多倾听,多给予生活中的具体帮助,适当的拥抱、抚摸都能够使人的心情变得平静。

正视现实,主动求助。如果亲历严重的灾难性事件,在事件发生后一个月内,很容易出现以下表现:反复重现创伤事件的体验,神经高度紧张,易受惊吓,难以入睡;或是回避与创伤事件有关的刺激,对外界刺激反应麻木,甚至导致痛苦经历的遗忘等;也容易出现哭泣、易怒、沮丧等情绪反应。这些都属于正常的应激反应,如果我们能承认自己的恐慌与害怕,并把内心的情绪倾诉出来,它就不会给我们带来更长久的威胁,大多应激的症状会在一个月内逐渐好转。如果这个阶段能接受及时有效的心理救治与疏导,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但若以上症状持续一个月以上,就需要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