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十七期情况简报
2016-11-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   第十七期

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为和田地区基层科技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712,由新疆科技人才开发中心、新疆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和田地区墨玉县科技局协办的“2016年度和田地区农村科技人员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墨玉县召开。此次培训对象为和田地区七县一市三区科技人员及创业型科技特派员。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副研究员宁慧霞应邀作了关于新疆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新疆特色药用植物资源概况及药材产地生态适宜性区划、药用植物DNA Barcoding鉴定研究及应用、中药材生产管理质量规范、维药研究利用概况及发展优势四个专题组成,每个专题既独立成章、又内在关联。特别是第四个专题介绍了维吾尔医学发展的历史,维吾尔医学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的文化底蕴,为中国各族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过的贡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维吾尔医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结合2020和田地区维吾尔医药发展规划及现代维吾尔医学成功案例,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专题报靠近三个半小时,受到与会科技人员的好评。报告会后,宁慧霞副研究员就相关问题与在座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Sharma访问新疆理化所

        71619日,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邀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环境学专家Virender K. Sharma访问新疆理化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Sharma教授分别作了题为Natural Nanoparticles: Formation, Fate, and ToxicityAdvances made on Ferrate technology to Treat Water and Wastewater的两场学术报告。

  在Natural Nanoparticles: Formation, Fate, and Toxicity报告中,Sharma以当前纳米材料的广泛应用及其可能产生的生态毒性为背景,重点介绍了自然环境中可能形成的纳米材料(包括纳米金、纳米银等贵金属材料)的形成过程、形成条件及可能的形成机理,特别是针对腐殖酸在纳米金属颗粒形成过程中起的作用做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报告指出,不同自然环境中存在的腐殖酸的结构和化学性质不同,从而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天然纳米颗粒形成和特性。随后,针对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其他天然纳米材料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第二场报告中,Sharma主要介绍了新型高铁酸盐的制备及其应用技术。高铁酸盐具有强氧化能力和絮凝作用,是一种处理受污染气体和水体的绿色氧化剂,可有效地氧化水体中新型污染物(如雌激素和磺胺类药物)、杀灭耐氯细菌(有氧孢子成型菌和亚硫酸还原梭状芽胞杆菌等)、以及水解形成新生态铁絮凝水体污染物等。他用图文并茂的讲解及大量的实验数据,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有关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此外,Sharma教授参观了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的各实验室,并就可能合作的方向与该研究室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探讨。

  Virender K. Sharma,美国迈阿密大学博士,现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健康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纳米高铁酸盐在水处理中的应用、稳定液态高铁酸盐的制备方法、规模化生产技术、以及天然纳米颗粒的形成过程和机制等研究。特别是在高铁酸盐杀灭水环境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毒素以及降解环境中的各类新兴污染物,如抗生素、雌激素和有毒的重金属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专著7部,H-值达到50。曾荣获佛罗里达理工大学杰出研究奖,美国化学协会优异奖和杰出科学家奖等。

13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交叉学科创新论坛在新疆理化所举行

        714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暨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交叉学科创新论坛在新疆理化所举行。

  此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学科交叉促进科技人才发展,论坛采取了大会报告与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各自学科、行业、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自由讨论,旨在增进学科间交叉交流、激发创新思维、促进科技发展、服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论坛邀请到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协、新疆科协、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来自空军装备研究院、装甲兵工程学院科研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解放军理工大学等的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以报告的方式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天文导航绿色再制造工程农产品无损检测研究冲击爆炸效应及防护研究进展生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带听众走进科技的盛会。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杨彩虹作了闭幕式讲话,肯定了这次论坛的办会效果和意义,期望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能在多学科交叉的背景下,以开阔的视野和专业的科研精神,获得更辉煌的成绩。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等看望并慰问驻村工作组

        718,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潘世烈、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常爱民专程来到阿依玛克住村工作组,看望并慰问工作组成员。

  潘世烈一行在工作组成员的陪同下,仔细查看了工作组的锅炉房、宿舍、餐厅、厨房以及由工作组援建的新篮球场。在会客室,潘世烈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组的相关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阿依玛克村的基本情况以及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并对访惠聚工作今后如何开展,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潘世烈表示,两年前他也曾带队慰问过驻村工作组,感觉村里最近的变化很大,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里道路整齐,路灯明亮,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巨变都和驻村工作组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他代表研究所向大家表示感谢。大家难忘的住村生活即将结束,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站好最后一班岗,平平安安地回到乌鲁木齐。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