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疆理化所举办以“创新科技,服务边疆”为主题的道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6-09-05

  9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办了以“创新科技,服务边疆”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本期道德讲堂由新疆理化所第二党支部承办,新疆理化所党办人教处处长陈志卫致辞,各职能处室负责人、部分党员、职工及学生约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道德讲堂讲述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他们是研究所创新奉献的团队代表,通过这些身边人、身边事能够洗涤心灵、感悟道德、践行奉献、传承美德,从而营造出“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新时期“民主、求实、协力、创新”的研究所所风。本期道德讲堂围绕“创新科技,服务边疆”的主题,分成了“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受”、“送吉祥”五个环节,由来自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的副研究员杨雅婷主持。 

  “唱歌曲”环节,与会人员一起合唱了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歌曲“中国人的宣言”,该歌曲的内容十分吻合道德讲堂的主题。“学模范”环节,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国巨型机之父”金怡濂院士的感人事迹,聆听了来自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王磊给大家讲述的“多语种信息技术学科团队”创新科技服务边疆的事迹。“诵经典”环节,学习了典出冯梦龙《东周列国志》中的“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这段经典,清晰的阐述了发挥群众力量和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谈感受”环节,大家踊跃的表达了自己对此次道德讲堂的感悟,结合自身工作谈了身边“创新科技,服务边疆”的事例以及由此得到的感悟。“送吉祥”环节,在“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秧”的启示下,与会人员都收到了一个精致的道德吉祥卡。 

    道,源于教育;道,重在传承;道,贵在坚持。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王磊副主任讲述多语种信息技术学科团队事迹

讲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