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刘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发布时间:2023-10-30

刘媛,新疆乌鲁木齐人,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出于游子对故土的深深眷恋,她毕业后选择回到梦回千转的家乡;出于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她加入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科研的未知中摸索,在生活的琐碎中前行,刘媛博士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解。

1.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痕量物质的传感分析,事关众多行业,从国家公共安全、航天军工等前沿科学方向,到食品安全、环境监测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都离不开关键物质的痕量检测,它是把关的手段,更是不可或缺的利刃。刘媛博士的科研方向是痕量物质传感分析方法的开发,不断地追求特异、灵敏、高效的检测性能是这项研究工作的核心。“秒级响应、纳克级/纳摩尔级检测限、不受结构高度类似物质等的干扰、可现场应用”是刘媛博士贴在工位上,更是铭记于心的工作指标。凭借对科研目标的极致追求和刻苦钻研,她收获了系列丰硕的成果,在国际领域知名期刊发表了系列工作,并获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称号。

2. 打破边界,重塑自我

刘媛博士的科研道路经历过两次重要的转变,研究技术从电化学转向光学,研究对象从生物大分子转向化学小分子。每一次的转变都不是一帆风顺,甚至是在略微窘迫的状态下开始。有过彷徨、也想过放弃,但在咬牙坚持着度过那段艰难历程后,刘媛博士回过头思考,才发现当时的情境不完全是无解,甚至恰恰是源于自己身上“再尝试一下,会不会不一样”的韧劲,最终迎来了希望的曙光。这令她深刻体会到科研的魅力就在于“未知与惊喜并存”,尽管旅程前半部分始终萦绕着失败的主旋律,而每一个看似顺理成章的成果背后都是千百次的尝试。在刘媛博士看来,这些经历虽艰辛却值得,她为此积累了宝贵的科研经验,练就了坚毅的心性,养成了批判性思维,在一步步拓展认知边界的路上,重塑了自我。

3. 不忘初心,轻松上阵

都说有计划的人生叫作蓝图。然而,人生计划却时常被突然中断、叫停,甚至背向而驰。人生如此,科研亦是如此。科研人心中往往有着明确的目标追求来实现自我价值。然而,在快节奏的裹挟下,科研常被与很多东西联系在一起,如职称、项目、评奖、收入等等。对此,刘媛博士自研究生阶段就养成了坚持锻炼的习惯。在游泳、健身操、跑步等运动中,将注意力注入到每一个动作,让自己短暂地从科研中剥离出来,尽力地释放身心压力。因此,在她看来,科研人在艰辛的科研旅途中不应始终肩负沉重的包袱,偶尔的休憩,能够让她更加牢记曾经轻松上阵时的那份初心,选择做科研的初心,保持好奇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未来,刘媛博士将继续秉持科研人追求真理、严谨求是的原则,勇担时代使命,在痕量物质检测领域继续深耕,力争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