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坚守科技报国初心 勇担强国建设使命

发布时间:2023-10-30

如何妥善处理并实现含油污水的资源化利用,一直以来是石化行业的痛点。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瞄准行业痛点,针对油水分离领域的技术难题,深耕十余年,矢志不移,团结拼搏,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边疆科技工作者用科技力量许党报国的鲜明底色。这,就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分离材料与技术科研团队。

追求实用,只为研发“最有使用价值的分离材料”

新疆是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但在油气资源开采过程中,一直面临着含油污水难处理、易二次污染的问题。早在2012年团队组建初期,国内外做油水分离材料的研究团队很多,但能够实现在新疆石化产业中落地应用的却不多。因此,马鹏程研究员带领的团队明确了油水分离材料的研究方向,即开发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低成本高效分离材料。新材料的研发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基本上前七八年团队成员都是在实验室里“不断试错”,例如开发的材料在遇到高温强腐蚀等极端环境时性能会下降,或者在进行工业化制备时缺乏价格优势等。面对以上难题,团队将目光瞄准了价格更低,可塑性更强的工业化无纺布等材料。经过不懈努力与探索,分离材料与技术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多元化特性的纳米复合油水分离材料,解决了传统油水分离用纳米材料制备工艺复杂、成本高、难以量产、与设备难集成等困难。经过大量实验验证,研究团队提出了聚集诱导油水分离新技术,并以所制备的纳米复合油水分离材料为核心元件,开发出集浮油回收、乳液分离等功能为一体的聚集诱导油水分离设备,实现了材料及装备在原油开采、石化等行业油水分离领域的实际应用。

在油水分离材料与装备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后,分离材料与技术团队多次前往油田开采区、石化园区进行调研,与企业对接开展前期中试,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企业专程来新疆寻求合作。为了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用链条,2019年团队基于众多科研成果孵化成立了中科瑞丽分离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依托产学研平台优势,团队已在天津一家石化企业建成一整套油水分离装备体系,可实现日均处理含油废水500立方米。



图1 团队成员吕重江在中试现场


勇攀高峰,科技创新的步伐永不停歇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分离材料与技术团队的研究工作也一直以此为目标,力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研究成果上的多点开花见证了团队的创新与发展,油水分离项目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经过在油水分离领域的多年深耕,由团队自主研发的“聚集诱导油水分离材料与技术”获得2022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唯一)。从实验室到市场,从科研人员到企业技术专家,这支科研团队正一步步实现着突破,也让更多的高科技产品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目前团队在油水分离技术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期还将对装备体系进行自动化改造,提升运行效率。此外,针对原油开采以及煤化工等重点领域产生的废水废气,科研团队还将开展持续的技术攻关,着力破解油水气的高效分离净化,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在研发创新的路上步履不停。



图2 团队负责人马鹏程(左二)在自治区科创大会现场

科技报国,将青春献给挚爱的事业

科研创新必备要素有三个——锲而不舍的精神、独立思考的意识和热爱工作的激情。多年来,分离材料与技术团队在科研方面始终坚持不跟风、不追热,踏踏实实以油水分离的实际需求为攻坚方向搞钻研,咬定目标不放松。每一个新项目的开发都充满了未知与挑战,但这支以热爱为精神食粮的团队并不畏惧。在他们看来,研发之路崎岖而漫长,要守得住寂寞,对得起热爱,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将青春献给自己挚爱的科研事业。在十余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了一支长期致力于分离材料与技术研究的队伍,目前团队成员已有四十余名。这支年轻的科研团队正以“国之大者”为己任,书写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青春答卷。未来,团队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内各类油水分离项目,结合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通过强化各方合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