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奋发有为 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我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奋发有为 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准确把握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外部环境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世洁表示,我们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锚定千万吨级油气田建设目标,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我国国内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县委书记李武表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要大力补齐民生短板,积极作为,回应群众民生需求和关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发展格局的提出,为西部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重塑创造了发展新机遇。”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表示,新形势下,要站在发展最前沿,紧盯市场趋势,通过引进新技术、新模式,全面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副处长魏中诚表示,将以自治区国有企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编制“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为重要抓手,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多年来,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业废水处理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先后承担国家、自治区等各类科技项目6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70余项。公司董事长曾凡付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为我区水污染治理及水资源循环利用多作贡献。”

  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同海说,我们要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用最佳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机制聚才、留才、育才、用才,为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阿克苏地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颜画表示,我们将更好地发挥政府服务、引导、支持市场主体开展社会生产和调节社会公平分配的作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持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抓好各项降本增效举措落实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乌鲁木齐海关关长丁吉豹说,乌鲁木齐海关作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将继续巩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工作成果,积极与中欧班列始发地海关加强联系配合,深化与周边国家相关海关的合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这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司法所所长、公共法律服务站负责人阿依古丽·阿不都拉说,我们要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能力和实效,与居民一道携手共建和谐家园。

  (记者李杨,参与记者马伊宁、石鑫、盖有军、谢慧变、张云梅、陈蔷薇、隋云雁,通讯员陈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