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巴格齐村:发展特色产业 共谋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2-04-08
 

出版日期:2022-03-02   A05版●要闻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227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让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齐村的美景一帧帧浮现在眼前——一座座淡黄色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初春的田野上,蔚为壮观;棚内,一株株到人小腿高的西红柿枝蔓正在努力地向上生长;村民帕太姆·喀迪尔吃过早饭,便出门向自家蔬菜大棚走去。

这是122日移栽的,4月份就能上市。有种植技术员指导,丰收季不愁销路,今年肯定还能增收。帕太姆说,她种植大棚蔬菜已有两年,此前她在大棚里就业,学会了种西红柿、辣椒、豇豆、西瓜、甜瓜等果蔬,对这些果蔬的生长周期了如指掌。

种得多不如种得好。按标准生产加上科学管护,去年我种的1座大棚蔬菜就卖了5万元。帕太姆说。

同样喜欢种植蔬菜、有丰富种植技术和经验的,要数村民麦麦提阿卜拉·麦麦提敏了。

在麦麦提阿卜拉的大棚里,一盘盘菜苗摆放整齐,生机勃勃。苗好了,今年实现丰收就成功一半了。麦麦提阿卜拉说,选用优质菜种,加上科学管理,苗又齐又壮、成活率高。2021年,麦麦提阿卜拉培育了2座大棚的蔬菜苗,种了1座大棚的西红柿,收入达15万元。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20187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巴格齐村访惠聚工作队推动该村依托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引进温室大棚项目,建立设施农业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科技的模式,鼓起了菜农的钱袋子

目前,巴格齐村有蔬菜大棚97座,主要种植茄子、辣子、西红柿、豇豆、甜瓜、百香果等,已形成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

中科院新疆分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秦新民介绍,大棚初建时,为打消村民顾虑,巴格齐村2名党员在设施农业基地建起党员示范棚2座,引领团员和妇女建立示范棚8座,通过示范引领,提升农户的科技知识和种植经验,促进大棚蔬菜向规模化生产发展。目前,全村建立了大棚蔬菜生产科技示范户41户。此外,他们把科技培训作为蔬菜生产中的重要环节来抓,邀请中科院新疆分院专家到村里为村民指导种植技术,引进高效益的果蔬品种,不断提高产出效益。

如今,一座蔬菜大棚年均收入达5万元,蔬菜主要销往和田、乌鲁木齐等地。接下来,我们要引导村民发展高附加值的果蔬产业,带着他们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秦新民说。

(原文地址:发展特色产业 共谋好“丰”景---A05要闻--2022-03-02--新疆日报 (xj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