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科研人员攻克石榴皮多酚分离纯化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19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梁乐)近日,来自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的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攻克了石榴皮多酚分离纯化的难题,成功提取出10个多酚类化合物,其中包括3个新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抗菌、抗肿瘤等生物活性。这项研究不仅进一步丰富了石榴皮的研究成果,还有望“变废为宝”,为其作为食品添加剂进入实际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获悉,石榴在新疆广泛种植,石榴皮作为非食用部分约占果实总重的一半。除直接食用外,石榴最主要的工业化加工方式是榨汁,由此产生了大量的石榴皮废弃物。   

  据了解,多酚类化合物是开发石榴生物活性的首选原料,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然而石榴皮多酚具有强极性、溶解性差、易被氧化或分解等特性,因此石榴皮多酚的分离和纯化难度较大。此外,石榴皮多酚的结构中存在大量季碳,其二维核磁共振波谱中信号较少,给结构鉴定带来较大困难。因此近年来对单体化合物的分离纯化及结构表征的研究较少。   

  对此,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的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综合利用柱层析色谱、低温色谱和高相液相色谱技术, 近日从石榴皮中分离纯化了10个多酚类化合物。通过高分辨质谱、一维和二维核磁共振波谱数据解析确定了这 些化合物的结构,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   

  为初步了解这些多酚类化合物的生物活性,研究人员进行了体外抗菌、抗氧化及抗肿瘤活性测定。结果显示,6个化合物具有抗氧化能力,2个化合物对白色念珠菌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菌活性,1个化合物对白色念珠菌和 大肠杆菌均有一定的抗菌活性,4个化合物对人宫颈癌Hela细胞的增殖具有弱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