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乌鲁木齐晚报】奋斗者 正青春|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发布时间:2022-05-19

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拓荒者——学以致用、学以报国 

  “这枚奖章是对团队这群年轻人的最大褒奖。”“新疆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所长、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负责人潘世烈说。 

   成立于2007年6月的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从刚开始几个人的课题组发展成为83人的大集体,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只有28岁。 

   “我们团队面向国家和新疆区域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微电子、光电子、信息、航天等技术领域,开展大尺寸、深紫外、中远红外等特性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及器件研究,发现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取得了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潘世烈说。 

   目前,团队已建成高水平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原始创新策源地、技术创新基地、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学以致用、学以报国,就是最大的成绩。”潘世烈说,把中国的新材料领域推向国际先进水平,是大家的奋斗目标。

(记者:梁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