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科技报】我区中药民族药产品走出“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2022-05-20
 

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复方木尼孜其颗粒等6个中药民族药产品,虽在我国市场深受青睐,但因受药品质量标准限制,无缘国际市场。如今,通过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企业科研人员的攻坚克难,构建了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体系,提高了祖卡木颗粒等药产品质量标准,让我区中药民族药产品走向中亚五国,走出了国际范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模式的改变,健康理念和追求生活质量意识逐步增强,对天然植物药产品需求不断上升,开展中药民族药产品研究尤为迫切。但由于用于质量控制的质量标志物不明;药材标准和法定标准物质严重缺乏、质控体系亟需提升等问题的制约,我区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缓慢。

2012年起,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及其团队,与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几种特色植物改善胰岛素抵抗功能及物质基础研究、中科院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维药乃孜来科技新药临床前研究等多个项目,围绕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体系开展了系统研究。

科研人员以构建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体系为目的,选取主要药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以多学科相关内容为基础,开展主要成分分离鉴定、活性筛选,标准品制备技术及标准化研究、质量标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等工作。

该研究历时9年,制定了巴旦油、飞燕草、铁力木等8味药材的地方质量标准,提升了石榴补血口服液、祖卡木颗粒等一批上市药品的企业内控标准,乃孜来颗粒等6个中药民族药药品进入中亚国家医药体系,推动了中药民族药国际化进程。

据悉,该项目研究促进了相关产品的市场开拓,仅近2019年至2021年累计新增销售额9.76亿元,新增利润1.1亿元。

该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新疆科技报记者 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