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巡礼】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新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7

  【导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产学研融合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按照“科创中国”建设“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的总体要求,面向全国组织开展认定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工作。
  近日,根据《“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科协办函创字〔2022〕57号)《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荐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2〕60号)要求,经评审和公示,194家单位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获得认定的创新基地进入建设阶段,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
  我们将陆续刊发首批入选基地简介,展示基地风采。

  以新疆中药民族药为抓手、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于2002年3月28日在原中科院新疆物理研究所和新疆化学研究所(均于1961年成立)的基础上整合成立,民族药现代化研究是研究所的主攻方向之一。研究所瞄准“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需求,以新疆中药民族药为抓手,已形成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国际科技合作的研发创新链,推动新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研究所已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乌兹别克斯坦建有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乌医药科技城,已被国家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是高度注重自主研发、自觉践行国家倡议、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先进集体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深入研究民族医药经典药材的药效物质,发现一批新化合物和新骨架类型,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奠定了物质基础。分离鉴定化合物2000余个,发现20余种新骨架类型和600余个新化合物,发现了源于民族药的3个先导化合物。目前已研发1个有效部位新药和2个复方新药,主持研发了11个民族药特色产品,均已上市。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推动中药民族药融入中亚国家医药体系,加快民族药国际化进程。构建中乌科技合作创新基地,联合开展了新药研发、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工作,并取得系列成果。构建民族药标准物质规模制备技术平台,被全国标准样品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实验室”。荣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中国政府友谊奖2项,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突出贡献奖1项,中乌友谊突出贡献奖2项、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7项。

  持续围绕区域医药产业,发挥资源联合优势,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本次认定为“科创中国”国际创新合作类创新基地,在后续建设工作中将重点围绕区域医药产业,发挥创新策源能力,科技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资源联合优势,凝练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对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迫切需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重点产品转型升级、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贯通发展,实现一批重大新药成果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落地转化,突破一批制约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实现创新链驱动产业链。形成“典型示范”和“引领效应”。按照“一技术一专人一方案”模式持续推动成果落地转化,充分利用已有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在业内成为示范典型,发挥引领效应。实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集成应用-解决问题-发现新问题”的螺旋式上升科研路径,促进科研、产业、推广一体化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