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亚洲中心时报】30多名政协委员走进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上了一堂“生态科普课”

发布时间:2023-08-17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联合乌鲁木齐市政协民族宗教法制委员会开展委员学习考察活动

  弘扬科学精神 提升科学素质


  8月15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联合乌鲁木齐市政协民族宗教法制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联学共建,组织30多名各界别委员深入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学习考察,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蒲雪梅参加活动。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上这样一堂重要的生态科普课,意义重大、受益匪浅。”“全面了解了新疆生态环境现状,发自内心感到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走进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委员们不时发出感慨。该馆是目前新疆生态学、地理学、生物学最具规模、内容最丰富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多维度科学诠释了新疆之美、新疆之大、新疆资源之丰富、新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之丰硕......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梁玉春说,通过参观深切认识到新疆生态环境脆弱,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他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和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特别是思政课中,努力培养大学生的生态文明观念,引导大家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委员们详细了解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研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健康与发展等相关工作进展与取得的成果,听取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有关介绍。“没想到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了航天工程,太震撼了!”“为新疆的科技创新能力感到骄傲”……参观中,委员们振奋不已,纷纷表示通过科普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中华文化的自信心。

  “第一次走进科研机构,了解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增长了不少见识,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米东区古牧地镇上沙河清真寺阿訇赵小军说,希望今后能够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提高科学素质、提升履职本领。他打算在清真寺阅览室增添一些科普书籍,积极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宗教界的良好形象,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出应有贡献。

  考察中,委员们还参观了新疆旅游研究院、主题教育基地——彭加木烈士纪念馆,并围绕凝聚科普工作合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美丽新疆提出了意见建议。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