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新疆6人入围2023年两院新增院士候选人名单

发布时间:2023-09-13

  (出版日期:2023-09-01   A03版●要闻   新疆日报  )

  本报乌鲁木齐8月31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报道:8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发布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新疆6人位列其中。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曦、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潘世烈入选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新疆大学王维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新疆医科大学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自治区人民医院李南方入选202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陈曦是我国干旱区资源与环境领域学科带头人,提出“山地—绿洲—荒漠—湖泊”生态系统协调理论与方法,在国际干旱区地理学和生态系统研究上作出了系统性和引领性的科技贡献;潘世烈创建光电功能晶体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多波段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王维庆创建并带领团队历经30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台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风电机组电控系统并实现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陈亚宁是我国干旱区资源开发利用与荒漠生态保育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长期在新疆科研第一线工作,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科研成果;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致力于民族药学研究30余年,系统性、创造性地构建了新疆民族药产学研创新体系;李南方在新疆创建高血压专科,建立了系统的高血压病因筛查平台,成就了完整的高血压诊疗技术体系,使我国继发性高血压诊断率提高了2.7倍。

  日前,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推荐工作已经结束,确定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8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655人。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