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闭幕 新疆代表团斩获两枚铜牌

发布时间:2023-10-2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春华 郭宏磊报道)10月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烟台圆满闭幕。经过激烈比拼,新疆代表团在创新赛现代农业与食品赛道、揭榜领题赛新能源新材料赛道获得两枚铜牌,取得了获得奖牌数量的新突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评优秀组织奖。

10月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烟台闭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宏磊摄

  作为此次新疆代表团唯一一个参与揭榜领题赛竞赛的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窦盈莹博士团队,致力于抗污自清洁超疏水光伏面板的研制。最终突出重围,获得铜牌。

  作为引进人才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之前,窦盈莹是中山大学博士后,长期致力于自清洁表面的基础研究。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将我的专业优势,与新疆光伏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组建团队进行抗污自清洁超疏水光伏面板的研制。”窦盈莹说,光伏组件一般安装在戈壁沙漠等风沙扬尘干燥少雨的地方,导致组件输出功率下降,项目的研发就是想和张榜企业一起解决光伏面板的落尘问题。

  “新疆具有发展光伏能源的天然优势,新能源新材料属于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集群’之一,我们会继续致力于以新材料赋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疆光伏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窦盈莹说。

  新疆泰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骨健康类运动营养膳食研发与产业化,在创新赛现代农业与食品赛道的比拼中,为新疆代表团斩获另一枚铜牌。

  据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在站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郭玉杰介绍,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企业瞄准国内动物蛋白缺口,变废为宝,实现了畜禽骨的高质化利用,提高了畜禽养殖和屠宰加工产业的效益。团队开发的13种产品已经实现产业化。

  “这次大赛让我看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最新发展趋势,今后我们还要深入对接新疆产业发展需求,让科研工作面向经济主战场。”郭玉杰说。

  闭幕式上,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与安徽鑫润测控有限公司,就“多场景高精密温压测量与物联技术研究及产业示范应用”项目进行了签约,双方将共同致力于该项目的研究。

  “大赛为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祥伟说,自治区人社厅将继续稳步扩大新疆博士后站的规模,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水平。积极争取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等项目支持,让高层次人才真正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