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一例全新的宽带隙汞基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诞生

发布时间:2023-10-28

通讯员 刘晖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10月2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设计合成出一例目前带隙最宽的汞基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

非线性光学晶体是全固态激光器的核心器件。汞基硫属化合物,有利于产生大的非线性光学响应,是开发高性能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的优选体系之一。但该体系化合物普遍存在带隙小的缺点,阻碍了其在激光领域的应用。

该材料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优选结构基因,结合晶体结构预测与实验合成。据介绍,该材料综合性能优异,具有大的倍频响应、宽的带隙、高的激光损伤阈值。通过突破晶体的生长工艺,获得大尺寸晶体,该材料有望实现高效、高功率中远红外激光的输出,用于红外激光测距、遥感通讯等领域。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