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召开新疆煤制天然气(SNG)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12-10

  新疆煤炭预测储量约两万亿吨,占中国预测储量的40%,而目前全区煤炭年产量仅8000万吨占全国年产量的5%。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煤化工产业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
  今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提出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开展新疆煤化工技术路线的战略研究建议,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等自治区领导与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带领的专家团一行举行了座谈,双方协商确定了由中国科学院为新疆制订煤化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有关事宜。
  新疆理化所做为新疆煤制天然气(SNG)项目办公室依托单位,适时召开了新疆煤制天然气(SNG)战略研讨会,参加单位有中科院高技术局、中科院大化所、中科院煤化所、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新疆科技厅、新疆发改委、新疆大学等共30人。
  大化所王树东研究员做了新疆煤制天然气(SNG)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就新疆煤制天然气(SNG)的国际能源态势、新疆区位优势、国家安全、能源战略、技术瓶颈、工艺流程、市场定位、污染对策、治理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激烈充分的讨论,初步确定了新疆煤制天然气(SNG)示范工程项目的编写框架结构。 
  新疆理化所所长任迪远提出了和大化所、过程所、煤化所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建议,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响应,并就联合实验室名称、方向定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广泛交流讨论,会后将与共建单位进一步协商具体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