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上海药物所秦国伟研究员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09-03-25

  3月17日,上海药物研究所秦国伟研究员应邀来访新疆理化所并作了关于“中国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秦国伟研究员一直从事中草药有效成份的提取、分离、结构测定、结构改造和化学合成工作,先后对雷公藤、栀子花和山甘草中的抗生育成分,仙鹤草和大叶桉中的抗疟成分,穿心莲中抗菌成分,毛冬青中治疗周围血管疾病有效成分,板蓝根中抗内毒素成分,闹羊花和马醉木中杀虫成分以及番荔枝和狼毒中的抗癌成分进行过较系统的研究。自1998年起与法国施维亚制药公司合作,在中国药用植物中寻找到两种在动物实验中具有明显治疗AD潜在活性的天然先导化合物,并进行结构修饰和改造,目前正对其中一个新衍生物S-52进行临床前研究,该合作成果已申请2项中国专利和7个国家的国际专利。
  报告会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学术报告后,他还与大家对该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
  最后,阿吉艾克拜尔副所长向秦国伟研究员颁发了我所客座研究员聘书,希望加强联系进行更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