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河北大学杨政副教授受邀到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0-09

    108日,河北大学杨政副教授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及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并开展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窦新存研究员主持。

报告伊始,曾在本课题组攻读了硕士学位的杨政,坦率地表示,这次回“家”,令他倍感亲切与放松。随后,在题基于热释电光电子学效应的钙钛矿自供电光电探测器研究的学术报告中,杨政首先介绍了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在光电探测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并强调其具备高吸收系数、低缺陷密度、高迁移率等优点,是构筑光电探测器的理想材料。在接下来的分享中,杨政重点讲解了团队利用铁电-热释电光电子学效应或界面热释电光电子学效应,通过钙钛矿的光热吸收产生热释电信号,从而有效利用光照中的光热部分能量,并利用极化电荷调控器件的性能并从而提高响应灵敏度、提高响应速度,实现了高性能、自供电的光电探测。

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大家就报告内容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杨政耐心解答,为重点实验室师生提供了的宝贵的见解和启发。

窦新存研究员向杨政颁发了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期待他有空常回来看看,并与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杨政,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16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2019年于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获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201912月被引进至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致力于铅卤钙钛矿材料单晶生长、钙钛矿微纳激光调控和钙钛矿基光--电耦合探测器等方面研究,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sNano EnergySmal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