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理化所与新疆师范大学举办“化学与传感双边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2-18

1213日,新疆理化所痕量化学物质感知团队与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同举办“化学与传感双边交流会”,会议由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刘和文教授主持。

交流会上,窦新存研究员作了题为可视化爆炸物人工嗅觉系统”的报告。报告针对现有检测技术无法特异性识别非制式爆炸物的国际难题,从非制式爆炸物可视化检测技术、非制式爆炸物非接触探测难点、可视化嗅觉非接触探测技术、可视化人工嗅觉系统展望四个方面向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介绍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相关研究进展。

图1.刘和文教授主持会议并进行介绍(左),窦新存报告现场(右)

祖佰祎研究员和蔡珍珍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可视化检测性能提升策略研究”和“荧光传感材料构建用于非制式爆炸物中典型氧化剂的检测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图2.祖佰祎(左)和蔡珍珍(右)报告现场

随后,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桂新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发光功能化复合纳米材料的发光分析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功能化纳米材料合成、电化学发光传感器构建、环境污染物分析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米芳博士题为“基于纳米热点结构与多功能磁性材料的SERS生活传感检测”的学术报告。

通过参加本次双边交流会,双方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及研究思路,为推进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