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香港科技大学段默龙副研究员受邀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3-12-21

1219日,香港科技大学段默龙副研究员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并开展学术交流,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马鹏程研究员主持。

段默龙作了题为《连续纤维增材制造:轨迹、监测和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连续纤维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多个关键技术,通过优化纤维轨迹和实时监测制造过程中的温度及轨迹信息,及时发现制造缺陷并进行纠正,通过反馈信息实时控制打印头位置、速度及出料状态来提升打印效果,实现高性能、轻结构和复杂部件的纤维复合材料3D打印,该种技术已经在航空航天、汽车、医疗等领域得到了应用。会议期间,段默龙与参会老师同学就连续纤维成型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马鹏程为段默龙颁发了“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

会后,段默龙参观了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与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对玄武岩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研究方向给予指导,对相关方向的研究人员具有重要启发,双方期待后续能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段默龙,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系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港科大智能制造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纤维增材制造过程中热监测控制、振动控制、冗余驱动系统控制等研究工作。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学位,2018年获得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在密歇根-空中客车气动弹性力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底回国加入香港科技大学。曾获得过密西根大学百年纪念奖学金、领导力和荣誉奖、国际可持续制造论坛最佳报告奖,动力系统和控制会议最佳会议论文等一系列奖项。

段默龙副研究员与老师和学生现场交流

马鹏程研究员段默龙副研究员颁发“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