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吕超教授一行受邀到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12

311日,北京化工大学吕超教授和曹鼎副教授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与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新存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新疆理化所刘媛研究员向吕超教授一行介绍了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学术研究及装备研发系列成果。曹鼎副教授也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的风采,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特色及成果。

随后,吕超做了题为“AIE表面活性剂设计合成及其在可视化分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组从传统荧光表面活性剂存在的问题出发,围绕如何使表面活性剂分子组装后保持强的发光性能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制备出新的AIE型表面活性剂,并将其应用于胶束转变可视化、复合材料无机相三维分散度分析和微藻絮凝可视化方面的相关工作。同时,他从聚合物材料老化的表征方法和寿命预测出发,讲述了老化荧光可视化分析在文物保护上的应用。


报告会现场

报告内容翔实,令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受益匪浅。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及学习实际,积极提问,与吕超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窦新存为吕超颁发了研究所“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并期望在研究生培养、科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窦新存(右)为吕超(左)颁发新疆理化所“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


吕超,北京化工大学/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任Analytical MethodsIndustrial Chemistry & Materials、《Journal of Analysis and Testing》等期刊副主编,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复合材料早期老化荧光检测及其寿命预测、材料结构光谱表征新方法、及纳米材料化学发光分析方法。主持国家基金委应急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国家“973”计划课题等项目10余项,以通讯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批中国发明专利15项,专利技术转化2项。获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1项和企业标准3项。获得2015年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