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承办新疆分院系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5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建平安和谐分院,进一步落实中科院安全工作要求,增强分院系统各单位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线。4月30日,新疆理化所承办新疆分院系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新疆分院、新疆理化所、新疆生地所、新疆天文台科研人员、职工、学生参加活动。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新疆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参加活动。 

  培训讲座上,新疆理化所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室 韩健、资源化学研究室聂立飞、乌鲁木齐焰之蓝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沈建刚分别做题为《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危化品安全知识和气体钢瓶的使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的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在实验室等场景下如何规范使用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遇到险情等时应如何正确的拨打消防电话、逃生等内容。 

  随后,在新疆理化所4号楼前进行逃生疏散演练,科学二街便民警务站民警作为搜救队员参与演练。4号楼科研人员、职工、安全员、学生参与消防逃生演练,演练过程中,全体参与人员听从指挥、团结互助,达到了预期目的。本次演练涉及理论培训、火灾事故发现上报、预案启动、现场抢险、安全疏散以及现场灭火实操等内容。为确保演练顺利,研究所与消防维保公司、便民警务站,提前就演练的目的、流程、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预案准备。 

  蒋同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次演练有效增强了全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情况的处置能力,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全面巩固园区“防火墙”,确保科研生产安全有序开展。 

  本次培训和演练活动为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职工、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从抽象的安全知识再到具体的实战演练,大大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教育工作水平。“生命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然”,今后新疆理化所将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打造“平安和谐研究所”,献礼建党100周年。 

培训讲座现场

动员现场

蒋同海做总结讲话

逃生疏散演练

现场灭火实操

在紧急疏散点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