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副所长阿布力米提·伊力领读领学,副所长、党委委员周喜作重点发言。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副所长潘世烈主持会议 

  阿布力米提·伊力围绕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主题,从国家成立与过渡、在探索中曲折前行等3个阶段,系统梳理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奋斗史。启示在座党员干部要客观评价、全面分析这段探索史,尽管这一时期充满艰难曲折,但总体上是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积累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为改革开放铺平了道路。阿布力米提·伊力结合实际具体谈了“两弹一星”精神,20世纪50年代,面对帝国主义核威胁、核讹诈,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在“两弹一星”事业的奋斗中,广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它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周喜领读相关经典篇章并就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从大庆精神的时代背景、时代内涵、时代价值等方面,讲述大庆精神的诞生背景与历史由来,大庆精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与时俱进,当前改革新形势下对大庆精神的新要求,如何传承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旋律的大庆精神。 

  会上,与会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道路充满艰辛坎坷,但我们的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理论成就和实践成果是极其宝贵的,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我们党勇于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历史定力,将我们党在该时期不畏艰难的精神运用到研究所各项重点任务中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开展的动力源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