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建引领促科研 支部共建共成长—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与新疆天文台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索支部共建新思路,促进新疆分院系统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1019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与新疆天文台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开展党建引领促科研支部共建共成长共建活动。

 首先,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书记白春海、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张博分别介绍了此次支部共建活动方案及目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分院系统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基层党支部在科研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其次,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韩健和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书记白春海分别从研究室定位、发展历史、取得的成果、人员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研究室基本情况,与会党员围绕“党建引领促科研、支部共建共成长”开展了集中研讨,两个支部党员畅所欲言,围绕党支部建设、团队建设、文化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通过研讨,两个支部党员彼此有了基本了解,为后续更深层面的合作带来了新的共鸣和思考。

 再次,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张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全体党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书记白春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也发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基础研究人才,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对于领军人才,要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对于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对于青年科技人才,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组织委员沈金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研究室“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最后,两个支部党员共同参观了南山观测站。

       通过此次共建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增进了双方间的了解并为后续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两个党支部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两加快一努力”持续贡献力量。
合影
座谈交流
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