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扎根边疆、创新科技”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2021年12月15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行“扎根边疆、创新科技”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会。中科院新疆分院、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等单位领导、新疆理化所老领导、老科学家代表,研究所在职职工、研究生等800余人通过现场会和视频会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外籍院士肖开提·萨利霍夫通过视频方式为研究所送上了祝福。

       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新疆理化所建所60周年宣传片《甲子芳华》,回顾了研究所六十年来的光辉历程以及新时代续写的辉煌成就。

       所长潘世烈在致辞中,总结了研究所新疆理化所60年来为国家和新疆科技事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了60年来,新疆理化人默默无闻、献身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他指出,研究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了辐射物理和NTC热敏电阻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了民族药创新药物研究。面向新疆工作总目标,开展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布局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和分离材料与技术2个新兴学科方向。在新征程中,新疆理化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新疆理化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建所60年为起点,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力争高质量承担和完成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产出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研究所还向在所工作50年以上的职工代表颁发纪念奖牌。

       会议随后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房喻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带来了天然产物和传感器等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术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致辞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主持会议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致辞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致辞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致辞 

   

  老科学家代表李维琪致辞 

   

  职工代表杨志华发言

   

  研究生代表黄骞发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