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中国“数智兴疆 创新发展”信息技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8

  2022325日,2022中国“数智兴疆 创新发展”信息技术学术论坛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新疆科学技术协会、新疆电子学会、新疆计算机学会、新疆软件行业协会、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计算机学会乌鲁木齐城市分部承办,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理化所小组协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工作者分别通过现场、视频会议和直播平台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陈文光教授通过视频会议在线致辞,新疆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煜、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文明出席论坛并致辞。新疆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国际部)部长艾斯克尔·台外库力、新疆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李晓、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英杰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根据疫情防控等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通过视频会议及直播平台参会的人数达10000余人次。 

     

  图1  会议现场 

  专家云集 注入发展新活力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带来《数据智能驱动与语言技术发展》报告,阐述了数据智能处理技术如何驱动语言技术发展,及语言技术方法体系和前沿应用。自治区专家顾问团专家苏国平教授带来《数字经济时代,你准备好了吗》报告,清华大学贾珈教授带来《社交媒体数据的情感与美学计算》报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家俊研究员带来《机器翻译的未来范式》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教授带来《基于区块链的工业大数据安全共享研究》报告。此外,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杨雅婷研究员带来《面向“一带一路”多语言的内容理解关键技术研究》报告,及王轶副研究员分享了《区块链技术与典型场景应用探索》报告。联袂华为、中国移动专家共同编织了一场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英才,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盛会。科学家与产业专家联袂同行,共聚一堂,畅谈发展成就,交流学术成果,共筑创新梦想。 

  

  图2  杨雅婷研究员做会议报告 

  

  图3  王轶副研究员做会议报告 

  圆满落幕 孕育发展新机遇 

  本次论坛以“数据、智能、计算”为主题,以“新问题、新方向、新观点、新思想”的学术交流为重点,积极构建开放共享、学术争鸣、集聚多元人才、促进学科交叉的科技创新环境。政、产、学、研、用等各方主体搭建了一个集学术交流研讨、资源共享、产业合作为一体的创新服务平台,既有利于政府、企业更深度地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中,也有利于产业需求方更充分的理解数字科技,加快推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加速推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实现数字化转型,让美丽的新疆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建设与发展。从而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发展。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作为本次学术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将始终为创新驱动发展贡献科研力量,与行业领域内的各方主体携手并进,共谱辉煌篇章!   

  

  图4  承办单位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