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415国家安全日系列活动一】强化危化品培训,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13

   

  针对即将到来的“415国家安全日”,新疆理化所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413日下午,新疆理化所组织了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安全培训,研究所涉及易制爆危化品部门的27名管控专管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特邀乌鲁木齐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二工派出所、驻科学北路社区刘文斌警官为大家进行授课。
  本次培训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研究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危化品使用人安全意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有效达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目标,结合4·15国家安全宣传日的活动安排,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环境,确保全年我所开好局、起好步。
  二工派出所刘文斌警官从危化品管理运用的法律知识、行业监管过程中发现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就怎么做好单位安全管理防范进行了细致的经验讲授。一是要时刻把控好研究所安全生产大局,把保障职工生命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第一要素;二是要夯实研究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落实,出效果;三是要严格监督检查,加强单位内部危险源的管控;四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切实做到防治救相结合,以防为主,加强学习、培训、演练,千方百计抓好研究所的安全生产。他希望各专管员能将学习到的知识带回研究室,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落到实处。
  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安全主管徐爱民、赵学军就研究所近期对研究所对易制爆危化品管理制定的领用、采购、处置等新的规定和要求,进行了讲解。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易制爆危化品购买、领用、使用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的安全防范能力,保障科研生产安全。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研究所专管员、安全员的安全意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助于我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为研究所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