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雪域高原 鱼水情深——所属西北星公司赴阿里部署融合通信系统

发布时间:2022-04-25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阿里地区某部向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发来感谢信:“海拔5000米的高原,没有阻挡住你们前进的步伐,冰天雪地的天气没有阻断你们的爱军拥军之情。为雪域高原送去了技术,更送去了军地鱼水之情,你们是不着军装的军人!”这是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所属的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圆满完成该部融合通信项目后,得到的最好肯定和最佳褒奖。

早在2013年,在研究所领导和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与公司共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针对部队实际通信需求,开始着手融合通信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和融合网关的研发,有效解决了不同类型通信终端之间的短报文通信。2014年,该项研发成果先后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司在此成果基础上持续投入研发。20214月始,公司组织技术团队先后三次长途跋涉到解放军某部驻地西藏阿里地区,针对高原高寒地域条件,信息系统部署难度大,指挥通联难、指挥效率相对低等实际困难,开展高原高寒指挥通联问题项目研究,并自主研发了一套融合通信系统,有效解决了各类通信终端之间的语音、视频互通难题,提高了部队指挥通联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公司党支部积极动员党员技术骨干参与到项目团队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队成员发扬了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大无畏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和不利条件影响。需求调研,他们踏实实效,抵达人迹罕至的最前沿一线哨所,国旗在他们身后迎风飘扬;系统部署,他们精益求精,为解决每一个小小的技术问题,频繁地从前沿到后方来回穿梭几百公里,有的同志高原反应强烈,仍吸着氧气坚持工作;技术培训,他们严谨认真,耐心讲解技术要点,培训部队技术骨干。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行,系统运行良好,充分保障了部队的通讯需求,为提升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综合作战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翻越海拔4969米达坂奔赴前线

在一线哨卡调试设备

夜间低温环境下的设备测试

班公湖,国旗在队员们身后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