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2-05-16

  513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我院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我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同时喜迎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华诞,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举办了《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专题讲座会。讲座会由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俏莹主持,设主会场一个,分会场三个,研究所全体党员、团员、研究生代表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在各会场参加了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首先由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副研究员赵波(每年常驻塔什干)作《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驻外工作纪实》报告。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同时中国科学院实施“走出去”战略。新疆理化所作为最早响应的研究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筹建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赵波以身边人、身边事的视角和我们分享了在中亚中心驻外工作中的故事。报告从团队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中心建设、运行、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的艰辛过程,到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平台建设和运行以及春苗行动,为参会人员展示了一位共产党员,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崇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为中药民族药的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不断奋进,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为了国家的需求,逆向而行!


  随后,中科院新疆分院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侯铁为大家作《理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报告。报告中,侯铁从“对理想的追求、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无私无畏、把人民放在心上的公益列车”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重任,在探索中奋斗、在开拓中前进,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把握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坚持与时俱进,引领历史航船乘风破浪、昂然前行。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业绩。历史和现实再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赵波与侯铁的分享进一步激发了全所党员同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职责使命感。此次专题讲座是研究所“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环节。同时为研究所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中发挥党建引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