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喜报 | 新疆理化所成功入选国家首批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名单

发布时间:2022-08-11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1942022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新疆理化所“科创中国”中药民族药国际创新合作基地成功入选科创中国-国际创新类创新基地首批名单,成为全国16科创中国-国际创新基地之一

新疆理化所“科创中国”中药民族药国际创新合作基地是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选拔推荐、中国科协形式审查、专家函评、专家汇评后最终入选的。该创新基地将打造开放融通的资源共享平台,凝聚一批有创新能力的优秀科研人员,联合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制药企业,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医药产业,发挥创新策源能力,科技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资源联合优势,凝练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对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迫切需要,开展基础研究、重点产品转型升级、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典型示范”和“引领效应”,充分利用已有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贯通发展,实现一批重大新药成果在“丝绸之路”沿线落地转化,突破一批制约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实现创新链驱动产业链,促进科研、产业、推广一体化协同发展。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服务品牌,目的是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科创中国”各类资源下沉汇聚的承接平台,共分为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种类型。据了解,首批194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中,产学研协作类132个,创新创业孵化类46个,国际创新合作类16个。自治区此次各有一家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