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19

818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工作报告,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通过视频会议参会。819日,研究所召开视频专题研讨会,所党委委员、各研究室、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侯建国书记的报告围绕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确定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工作要求,总结了半年来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就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和主要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侯建国强调,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抓落实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持续推动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院所两级治理体系,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代表所党委、所班子传达会议精神,并要求各研究室、学科团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一方面以紧密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逐步推进落实,另一方面更加深入地思考自身的使命定位,以使命和需求为导向,继续积极向“该做什么”转变,“找准真需求,研究真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在前期深入科研一线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工作关口前移,以问题为导向,与科研一线深入沟通,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起到重要桥梁纽带和督促检查作用。同时,研究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各党员突击队要充分发挥“尖刀连”的作用,凝心聚力、刻苦攻关,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将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在研究所人才工作方面,各部门要积极响应,不仅要做好“引才”工作,也要做好“稳才”工作。最后潘世烈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底线思维,要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第一位,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将会议精神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传达给党员、职工;各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认真完成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